衡水市阜城县拧紧地下水超采“阀门”

来源:衡水日报  2014-10-16 10:44:01  责任编辑:孙明霞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郝红军、张国兵)古城镇东马村200多亩棚菜区水肥一体化试点建成并投入使用;30台小麦免耕播种机械正在组织安装调试;两个水肥一体化项目正组织初步设计与概算……阜城县结合省政府分配的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任务,积极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农业项目,大力发展节水农业,从根本上拧紧超采节水“阀门”。

    该县把地下水“压采”作为全县的一号工程来抓,将“压采”项目列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召开地下水压采工作调度会和推进会,部署压采工作,并现场办公,及时督办,发现工作推进中显露出的问题难点,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推进措施。为推进项目实施,抽调农业、财政、水利、林业及县政府督察室的23名副科级以上干部,240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农业技术人员分乡包村督察地下水超采工作的进展情况,实行每天一调度,每周一督导,每周一通报。到目前,共召开项目调度会6次。同时,与各乡镇签订了责任状,将“压采”工作纳入部门和乡镇年终考核任务。

    该县结合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项目涉及面广、资金投入量大、任务重的实际,抽调56名技术骨干下乡人员蹲驻在所承包的各乡镇、村和经营主体,吃住在村,宣传到户,每天一碰头、一周一调度,一周一通报,任务目标落实不到经营主体的,技术干部不准撤回。他们通过发放明白纸和宣传资料,开展技术培训等形式在全县上下广泛宣传,使地下水压采工作入脑、入心,真正落实到行动上。到目前,共发放明白纸和宣传资料2.1万份,开展政策宣传和技术培训20场,培训2.3万人次,“压采”任务全部落实到了经营主体。

    该县为确保项目落实到户到地块,县政府与乡镇政府、乡镇政府与项目村、项目村与经营主体层层签订责任状。为使整个项目规模实施,他们依托农业种植龙头扎实推进,筛选了2个规模合作社推行了1500亩小麦玉米水肥一体化项目,选择了3家农机专业合作社实施了2万亩小麦保护性耕作项目,既便于大面积推广、整区域推进,又有利于突出示范效应和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他们还针对实施难度较大的蔬菜水肥一体化项目,先以基础条件较好的古城镇东马村为试点,先期推进,为大面积实施积累了经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