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景县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程强势推进

来源:衡水日报  2014-10-16 11:09:35  责任编辑:孙明霞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记者李雅洁)为有效缓解水资源短缺问题,今年以来,景县紧紧抓住国家实施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这一重大战略机遇,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作为全县的“一号工程”来抓,全力推进各项治理工程的顺利实施,确保如期完成各项压采任务。

    及早谋划,细化任务。早在今年6月份,省市对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安排部署后,该县就通过多种方式宣传发动,讲意义、讲政策,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并聘请具备高资质的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着手编制2014—2020年地下水压采治理规划。7月份,正式启动实施河道、坑塘占迁清表等前期工作。上级有关部门的项目任务下达后,该县第一时间把任务细化、量化,分解落实到乡村部门、河渠坑塘、地段地块。

    四项工程,整体推进。围绕“开源”、“节流”,该县谋划实施了四项压采工程,分别是地表水高效节水工程、井灌区高效节水工程、种植模式调整工程、还林还湿工程。其中,地表水高效节水工程总投资2.4亿元,清淤扩挖4条县级渠道及114座坑塘,新建扬水站点169个,改造农用桥2座,新建闸涵26座,铺设田间低压管道20.33万米,安装远程监控计量设施222套,总控制面积13.8万亩。工程竣工后,可压采深层地下水2425万立方米,封填机井613眼;井灌区高效节水工程,总投资1556万元,面积1.15万亩,涉及四个乡镇的5个农业种植大户和2个种养殖龙头企业,节水形式主要为喷灌、滴灌,年压采地下水43万立方米,目前工程正在实施,力争年底完成建设任务;种植模式调整工程总投资6040万元,年压采地下水2053万立方米,涉及面积25.36万亩,包括小麦改种低耗水农作物6万亩、推广冬小麦春灌节水稳产技术16.86万亩、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2万亩、推广小麦玉米微喷水肥一体化技术5000亩,目前除部分项目正在进行招投标外,其他均在实施中;还林还湿工程总投资450万元,造林面积3000亩,年可压采地下水50万立方米,该项目11月底前完成。

    示范引导,典型带动。为确保整个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有所遵循,该县把实施条件比较好的津龙公司作为项目试验点。由津龙公司出资实施了3公里的河渠坑塘扩挖示范段、容纳110万立方米雨水的集雨工程示范点、2000亩的微喷灌高效节水示范方和3000亩的苜蓿种植低耗水农作物示范片,并引导所有工程实施单位以此为标准,推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顺利进行。

    探索机制,长效管护。从工程谋划阶段开始,该县即着手探索社会化和专业化的长效管护机制,研究制定了《景县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水利项目工程运行管理体制机制实施办法》,明晰了工程的产权界定,明确县乡村管护主体的责任,制定了地下水、地表水灌溉工程的合理运行水价,并落实了管护经费的来源,确保项目完工后即可发挥应有效益。

    卡死责任,严格把关。为确保工程质量、工程进度、资金安全,确保不拖欠农民工工资,该县对所有项目实施单位提出了严格要求。对地表水高效节水工程中标单位,要求在快速推进的同时,先期重点实施时间要求紧、作业环境要求高的桥梁、闸涵等工程,防止因天气原因耽误工程实施;同时,在招标时,要求中标单位必须交纳中标金额5%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5%的安全生产保证金及10%的履约保证金。为确保资金安全,该县严格招投标程序,由财政部门对资金统一管理,专款专用,审计部门全程监督,跟踪审计,并严把程序关、质量关、进度关、验收关和资金拨付关。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