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酒扬威万国博览会的精彩历史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4-09-11 15:39:24  责任编辑:孙明霞

    当时的中国是一个贫穷的国家,虽然有意在此次赛会一显身手,但只得到24万美元的参赛经费,这些经费包括大宗场馆建筑、转运、陈列装饰、保险、报关等一切与参赛有关的支出。但是以赴赛监督陈琪为首的40多名工作人员没有气馁,他们精心设计,将中国展品分为9个陈列馆展出。另外还仿照中国传统宫廷建筑风格搭建了中华政府馆,分为正馆、东西偏馆、亭、塔、牌楼六部分,雕梁画栋,飞檐拱壁。

    1915年2月20日正午12时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在旧金山开幕。美国总统伍德罗·威尔逊到会致贺词。美国副总统托马斯·马歇尔及前总统西奥多·罗斯福等国家政要亲临会场助兴。出于对古老中国的神秘、好奇感的驱使,博览会开幕的第一天,参观者如潮水涌动,络绎不绝地进入中国展馆,人数达8万人之多,其中包括美国总统、副总统和前总统,以及各部门的高级官员。中国展馆前常常是人头攒动,熙来攘往。由于中国参赛品种类丰富,品质优良,赛会组织者特地定9月23日为“中国日”,并请当时在旧金山出席万国水利会议的中国驻美公使夏偕复到会种树刻碑留念。

    1915年5月,博览会进入高潮。大会成立高级评审委员会,由美国派人出任会长和副会长,秘书长分别由美国、澳大利亚、阿根廷、荷兰、日本、古巴、乌拉圭、中国代表出任。

    大会成立了由来自世界各国科学、艺术、工商界的500人组成的评审团,中国有16人参加。8月评审工作接近尾声,并出台获奖结果。根据与会国代表的充分讨论,按照参展产品的实际情况,会议决定设立六个奖项等级。即:最高奖章(Grand Prize)、荣誉勋章(Medalof Honor)、金质奖章(Gold Medal)、银质奖章(Silver Medal)、铜质奖章(Bronze Medal)、口头表彰奖(Honorable Medal,无奖牌)。整个博览会期间,中国共获奖章1218枚,为参展各国之首。

    经过中外评委的一致认同,中国酒类获得最高奖章(Grand Prize)的五名,分别是:直隶(官厅) 高粱酒河南(官厅) 高粱酒山西(官厅) 高粱汾酒广东(官厅) 果酒山东张裕酿酒公司 各种酒

    直隶官厅高粱酒就是今日的衡水老白干。山西官厅高粱汾酒就是今日的山西汾酒。经过众位评委的一致认可,这几种酒代表的是中国酒最高的酿造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在国内白酒市场呼风唤雨数一数二的茅台五粮液在当年还是无名小辈,五粮液没有获得任何奖项,茅台以贵州公署酒的名义只获得了个第四等奖:(戊)银牌奖章。

    文化的差异给我们开了个玩笑,我们中国人一向以金牌为最高奖项,而到了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却沦为了第三等奖项。

    1916年老白干祖师李泽卿携荣誉回到衡水,全城轰动。从此衡水酒名扬天下。

    李泽卿大师也成为了衡水酒历史上一座不可超越的丰碑。“精选料、做细工、烧好酒”是李泽卿大师的多年心得,也被历代衡水酿酒人传承着。

    一百年时光荏苒,衡水曾经的辉煌让我们振奋,鼓舞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创造更宏伟的业绩。 小吉整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