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饶阳法院推进“法官与村官”对接工作机制

来源:衡水晚报  2014-09-11 15:12:54  责任编辑:孙明霞

    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讯(记者隋魏巍 通讯员苑鸿文)近日,饶阳法院认真学习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推广陕西省富县人民法院“群众说事、法官说法”便民联动工作机制的通知》精神,大力推进“法官与村官对接”工作,自7月22日至今共排查矛盾纠纷15起,到农村就地调解5次,调解成功2件,收到良好效果。

    自2012年起,饶阳法院推行了“法官与村官对接”工作机制,把全院具有法官资格的33名审判人员分包全县197个村,一是实行分片责任制,每个法官分包5至6个村庄,负责及时与乡村干部联系,随时掌握情况,定期进村走访群众、接触乡村干部,排查农村各类矛盾纠纷;二是实行“一村一档案”,先后建立了197册矛盾排查档案,对所包村庄矛盾纠纷进行逐一登录,记录矛盾产生原因、风险程度评估、处理措施、处理结果;三是对于不能调解成功的纠纷,引导进入法律程序。2012年至今年上半年,共排查各类纠纷2100起,诉前调解解决951起,进入法律程序后调解成功688件。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推广富县法院“群众说事、法官说法”便民联动机制的通知发出后,饶阳法院党组组织全体干警进行了认真学习,积极贯彻落实,把这一机制与“法官与村官”对接工作相结合,把在农村排查出的矛盾和纠纷,通过公开评议的方式,促进纠纷解决。7月28日,饶阳法院在辖区某村组织乡村干部、当事人亲友及农村中说话公道、颇有声望的老人共计25人,对该村一起赡养纠纷进行了公开评议,让群众说事,辩白曲直,之后法官说法,从法律角度讲解拒不赡养老人应承担的法律后果,后3名子女同意好好照顾老人,并当场制作了赡养协议。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