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衡水中学生张力培捧国际化学奥林匹克赛场银牌

2014-08-01 09:26: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作者:焦磊

    河北新闻网衡水电(燕赵都市网记者焦磊 实习生郑婷婷)30日,衡水中学学生张力培载誉归来。近日在越南河内举行的第46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张力培勇夺一枚国际化学奥赛银牌。据了解,该枚银牌是河北省第二块化学国际奖牌,衡水历史上第一块化学国际奖牌。

    化学国际奖牌“零”突破

    2014年第46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于7月20至29日在越南河内顺利举行,国际化学奥林匹克(IChO)是世界上规模和影响最大的中学生化学学科竞赛活动。自1968年在捷克举行第一届竞赛以来,除1971年停赛一年外,每年一届,参赛者为20岁以下的中学生。

    参加此次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的有来自75个国家或地区的291位选手参加,此次竞赛共产生金牌28枚,银牌63枚,铜牌92枚。中国国家代表队取得了2金2银的好成绩,荣获团体总分第三名。衡水中学学生张力培斩获一枚珍贵的银牌,这块银牌是河北省在化学国际奥赛历史上的第二块奖牌。

    30日下午,见到张力培时,他刚刚从越南河内回到国内,此时的他并没有因为紧张的比赛感到疲惫,俊俏的脸上始终洋溢着腼腆的微笑。回忆起7月20日到29日的几天比赛,他一脸兴奋。“化学奥赛难度大时间长,比赛分为理论考试和实验测试,每场考试需连战5个小时。这次考试题量比较大,发挥有点失常。”张力培说,这次他应该能拿金牌的,由于“比赛场地设在越南河内,比北方炎热的多,湿度也更高,另外国际考试规则与国内有些不同,所以多少受到了一定影响”。不过,赛后,他与美国、新加坡、韩国等国家选手交流了比赛经验,“能代表国家去比赛,让我终生难忘,也受益匪浅”。

    他的化学教学员司玉玲说,今年中国队一共选派4名中学生参加国际化学奥赛,而张力培是河北省唯一入选奥赛国家队的学生。“张力培经过了省、国家两级比赛,并拿到了金牌后,又经过了层层筛选才入选了国家队,期间竞争也是十分激烈的,孩子确实很不容易”。

    化学水平堪比研究生

    张力培说,“化学是很神奇的学科,他最喜欢化学实验,每当实验成功后,他都倍感兴奋。”2011年12月中旬,正读高一上半学期的张力培因为兴趣报名参加了奥赛班。对于那个时候的他来说,并不知道自己会因为奥赛自己会被保送北京大学,对他来说学科奥赛只是兴趣,是增长知识的一个途径。

    由于是学科奥赛,很多人会有些疑问。比如,学习学科奥赛是不是会造成学生偏科严重?精力用在学科奥赛上是否会影响学生高考成绩?张力培的化学教练员司玉玲说,奥赛班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并没有把奥赛当成学生进入名牌大学的跳板,而是把学科竞赛当做是高中课程的必要补充和有力支持,所以奥赛班的同学各科成绩均衡发展,高考成绩也特别棒,今年高考张力培同学所在的奥赛班参加高考的同学就有29人被清华北大录取。

    张力培说,他的各科成绩都很均衡,在年级始终名列前茅,奥赛生与普通班同学更加辛苦,他们没有节假日,也没有寒暑假,当普通班同学们纷纷离开校园时,却是奥赛生们训练的开始。不过张力培并不觉得辛苦,却有另一番理解,他说,参加奥赛班让他有了比其他高中生更多的收获,首先是知识,很多中国学生在大学才学的知识,他们已经学完了,所以奥赛生的化学水平决不逊于化学研究生水平。另外,学习化学对情商的培养有很大帮助,因为许多科研化学实验要求团队合作,必须有团队精神才能完成。

    “化学学霸”选择北大工商管理

    张力培拿出此次比赛获得奖牌和证书,难掩兴奋之情,他说,当在28日闭幕式上看到,自己获得了银牌后,第一时间告诉给了父母和老师,“能参加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对于每一个中学生来说都十分珍贵,因为一生只能参加一次,这次能获得奖牌为国家争光,更是意外惊喜。”

    “踏实、严谨、努力”,这是张力培的教练员司玉玲对他的评价。她说,张力培不是很活泼,但性格却很坚毅,无论交给他什么任务,他都要努力完成,而且从不抱怨。这次能代表国家队在国际赛场上获得银牌,是对他实力的肯定。

    张力培的父母都是医生,平时因为工作很少有时间照顾孩子,而教育也就是顺其自然,张力培喜欢什么就学什么,从不强迫报班,而他上学期间的成绩一直比较稳定,这让他们感到欣慰。

    张学强说,孩子的性格比较严谨、认真,不管喜欢不喜欢,只要做了决定,就一定会坚持到底,并做到最好。

    谈起未来,已经保送北京大学的张力培说,由于奥赛的学习,他自己已经学完了大学化学的全部课程,所以他选择了北京大学的工商管理专业。他希望自己能够了解更多的领域,将来通过自己学到的知识为社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孙明霞】 衡水中学生张力培捧国际化学奥林匹克赛场银牌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s.hebnews.cn/2014-08/01/content_4076664.htm

与"衡水中学生张力培捧国际化学奥林匹克赛场银牌"相关的新闻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