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衡水市破获一起“全能神”邪教案 抓获骨干74人

来源:衡水晚报  2014-07-29 13:27:07  责任编辑:孙明霞

    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讯(记者杜将)昨天,从衡水市公安局获悉,我市警方经过一年零七个月的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起“全能神”邪教案件,抓获骨干成员74名,捣毁组织窝点36处。

    警方介绍,“全能神”邪教有着非常严密的组织结构,信徒的反侦查能力很强,全部使用化名,且在隐蔽场所秘密组织传教。主要是通过搭讪、色诱、恐吓、暴力、非法拘禁等方式发展信徒,通常假冒基督教等名义进行宣讲。在最初吸引成员时并不提钱,但后期则以“奉献”为名敛取财物。

    2012年12月以来,“全能神”邪教组织借玛雅预言中提到的“世界末日来临”一说,煽动该组织人员上街游说、蛊惑人心,拉拢百姓加入,进而达到发展壮大其组织的目的。我市连续发生多起“全能神”邪教公开非法传教活动,社会影响恶劣。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省长助理、公安厅长董仚生,省公安厅副厅长付获生多次听取案件侦办情况汇报,要求全力组织侦破。

    经过一年多的缜密侦查和多方工作,6月22日下午,副市长、市公安局长程蔚青组织相关单位和人员对集中收网行动进行了周密部署。23日凌晨3时,集中收网行动开始,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兵分多路、雷霆出击,一举抓获田某、刘某等骨干人员74名,摧毁制作、存放反宣品、聚会讲道窝点36处,收缴了万余份反动宣传资料。

    据了解,邪教组织“全能神”又称“东方闪电”、“女基督派”、“实际神”,是上世纪90年代在我国出现的一个邪教组织,具有教主崇拜、精神控制、编造邪说、敛取钱财、私密结社、危害社会等六个特征。教主把自己吹嘘成神或神的化身以巩固其“神圣”地位,宣扬“世界末日论”、“人类灾难论”等歪理邪说,制造恐慌心理和恐怖气氛以对信徒进行精神控制,从而形成一种病态的执著和疯狂。通过组织培训、非法出版等手段敛取钱财,并采取十分隐蔽的联络方式,要求骨干成员断绝或疏远与家庭和社会的联系,绝对服从教主。种种形式及手段使很多信徒用极端的手段与社会对抗,严重破坏了社会稳定和正常的生活秩序。今年5月28日,发生在山东省招远市的“麦当劳”快餐店命案,引发了公众对“全能神”这一邪教组织的强烈关注。

    警方在此呼吁,广大群众要自觉抵制“全能神”等一切邪教组织,一旦发现身边有邪教组织的不法行为,请积极拨打110举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