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阜城崔家庙镇大力培育新型农民

来源:衡水日报  2014-04-16 09:09:39  责任编辑:孙明霞

基地课堂讲技术 集中课堂传经验 远教课堂播信息

衡水阜城崔家庙镇大力培育新型农民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郝红军、肖丁月)今年以来,阜城县崔家庙镇结合镇域发展实际,立足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合一的新型农民,积极开辟了基地课堂、集中课堂、远教课堂,全面提高广大农村党员群众科技知识水平,推动镇域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基地课堂讲技术。崔家庙镇组织100多名农民到该镇的营盘村大棚种植基地参观学习了大棚种植技术及新品种引进知识。春耕备耕前,镇科技特派员与邀请的县农牧、林业、科技等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为农民现场解决测土配方施肥、育苗、养殖等技术难题。通过在基地学习和现场说法,提升了农民的实践能力。目前,全镇已开展测土配方服务10多次,为农民开展技术服务200余人次。

    集中课堂传经验。崔家庙镇利用镇农民培训中心和镇大礼堂,通过采取邀请教授讲课、专家辅导、典型现身说法等方式对农民进行集中课堂的培训,将立镇产业中的剪纸业、输送机械、大棚种植等产业的经营经验介绍给农民,并集中对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政策理论、科技知识及开阔思路培训,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和致富能力。目前,全镇共举办培训班3次,培训农民800多人次,发放技术资料900多份。

    远教课堂播信息。该镇以建设“全县远程教育学用示范镇”为契机,在远教站点全覆盖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远程教育信息量大、方便快捷、生动直观等优势,通过按需点播、集中播放、流动播放车播放等方式,组织农村党员和群众收看科教片、实用技术片,为农民提供致富信息,引导党员群众依托优势主导产业创业致富。目前,全镇84个农村的远程教育站点已集中培训农民4000多人次。

    为了提升培训效果,崔家庙镇还积极为农民搭建致富平台,建设了农业科技示范园,农民在参加集市交易的同时,顺便到示范园就家禽养殖、种畜改良、大棚蔬菜种植等现场参观学习,使农民在实践中学习掌握了实用技术。

    

相关新闻

阜城县城北连村干渠成了“龙须沟”(图)

2014-04-15 11:14:12

连村干渠流经阜城县城北侧,曾经承担着附近几个村庄的农田灌溉任务。而今,这条干渠的水被污染,沿岸垃圾遍地,成为了令附近居民头疼的“龙须沟”。居民们希望,整治工程能够尽快开工,让连村干渠从“龙须沟”成为阜城县城的一道靓丽风景。

七十二年 阜城父子两代为抗日英烈守灵寻亲

2014-04-04 16:31:59

今年58岁的王志杰,是阜城县纪庄革命烈士陵园的第二代守墓人。今年58岁的王志杰,是阜城县纪庄革命烈士陵园的第二代守墓人。从2012年开始,年过半百的王志杰和王志忠兄弟俩有个愿望,在有生之年,为这些烈士寻找亲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