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二年 阜城父子两代为抗日英烈守灵寻亲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4-04-04 16:31:59  责任编辑:孙明霞

   

    今年58岁的王志杰,是阜城县纪庄革命烈士陵园的第二代守墓人。自从1993年父亲王梦北去世后,他就继承父亲遗志负责守墓。

    72年前,马本斋带领的回民支队在阜城县古城镇高、纪庄村遭日军包围,将士们浴血奋战,共歼灭日伪军300余人,胜利突破日军防线,88位抗日英雄在战斗中牺牲。时任纪庄村村长的王梦北带领村民们含泪将烈士们的遗体就地掩埋。自此,88位烈士便长眠于此。72年间,王梦北、王志杰父子两代人接力守护着88位英灵。

    王志杰介绍,他的父亲王梦北时任纪庄村长,亲眼目睹了战役的惨烈。战斗结束后,他带领村民亲手将烈士们埋葬于此,从此便坚守烈士墓,直至去世。

    父亲去世后,王志杰接过了守护重担。支撑他的,是父亲生前对他的嘱咐:咱活着的人不能忘记英雄。

    从2012年开始,年过半百的王志杰和王志忠兄弟俩有个愿望,在有生之年,为这些烈士寻找亲人。

    为帮助烈士们寻亲,王志杰和兄弟王志忠经过多方核实,整理了一本《八路军冀中军区回民支队高纪庄突围作战亲历记》,里面记载回民支队突围作战的详细过程,并记录一些烈士名单。在王志杰和王志忠兄弟俩的求证下,可以推断,回民支队在1942年冀中平原进行的战斗,只有高庄、纪庄突围战,在这个时间牺牲的烈士,就应该埋葬于此。

    截至目前,经过王志杰俩兄弟的多方努力,在这88名烈士中,已核实姓名职务的烈士有56名,其中找到详细地址的有33名,23名烈士尚未找到相关地址;其余32名无名烈士尚待核实姓名和职务。新华社记者 牟宇 文/图

相关新闻

衡水阜城400余条措施打造便民"高速路"

2014-04-01 19:13:27

阜城县政务中心重新设计审批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对办理事项全部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县环保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审批由规定的60个工作日压缩至9个工作日;”阜城县浩润绿化有限公司的王新在政务中心质监局窗口,不到半个小时就拿到了组织机构代码证书,说起推出的便民服务措施赞不绝口。

阜城便民措施打造服务群众“高速路”

2014-03-27 14:31:27

近日,为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阜城县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推出了一系列的便民服务措施,打造出了服务群众“高速路”。”阜城县浩润绿化有限公司的王新在政务中心质监局窗口,不到半个小时就拿到了组织机构代码证书,说起新推出的便民服务举措他赞不绝口。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