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景县实行“四全”群众评议法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河北新闻网
2012-02-24 15:29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静超
【字号

本站搜索

    王贵锁 季宪章 李明旺

    河北省景县把群众评议作为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的有力举措,坚持全民参与“评判”、全程回放“成果”、全面公开“亮分”、全力改进“短板”,确保群众评议取得实效。

    全民参与“评判”:一个不落都来评

    县委出台《群众评议活动安排方案》,明确被评议对象为全县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明确参加评议群众的范围类别和结构层次,要求各单位在确定参加评议的人员时,不仅包括本单位的全部人员,还要有“两代表一委员”、下属单位负责人、基层群众、离退休干部等,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还要有服务对象,确保党员参评全覆盖、党组织参评全覆盖、群众参与全覆盖,实现创先争优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县教育局党支部在组织干部职工、乡镇教委负责人、中小学校长全部参与评议的同时,还邀请部分“两代表一委员”、乡镇主管副职、学生代表、家长代表等共计230多人参加。针对流动党员流动性大、老党员因身体原因活动不便等实际情况,各基层党支部积极通过电话、信函、网络等渠道,确保全县252名流动党员、1200多名老党员能及时参加评议活动。

    全程回放“成果”:晒出成绩大家看

    明确群众评议内容,确保评议有的放矢。对基层党组织的评议主要包括: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兑现公开承诺情况,推动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为民办实事情况,加强党组织党员队伍建设情况,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对党员的评议主要包括:参加创先争优活动、践行公开承诺情况,立足本职、岗位争优情况,联系和服务群众情况,存在不足及努力方向。分类细化评议内容,各单位各部门结合行业特点、岗位职能和群众所需所盼,注重围绕服务大局是否有力、履行职责是否有为、兑现承诺是否有效、服务群众是否有绩等方面,科学设置评议内容,明确要求农村重点围绕新农村建设、社区重点围绕和谐社区建设、机关重点围绕效能机关建设、企业重点围绕转变发展方式、事业单位和新社会组织重点围绕为民服务开展群众评议,增强了评议的针对性。

    全面公开“打分”:群众评议平台多

    积极搭建评议平台, 创新评议手段,灵活运用多种形式,增强评议的公平性、针对性与科学性。一是召开大会集中评。在年终考核、民主评议党员、行风评议等活动中向群众发放民主测评表对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民主测评。二是邀请服务对象评。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工作评价表、发送评议短信等方式,让服务对象及时、简便地对服务人员的工作质量进行评价。三是发放问卷评。通过发放群众评议问卷、开展民情调查、设置群众评议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开展评议。四是借助媒体评。开设景县党建网上群众评议专栏、开通评议热线、建立手机信息平台、公布专用电子邮箱等,方便群众随时对党组织和党员进行评议。五是专项活动评。依托“三诺双星”、“六个一”、“三查六卡三化”等活动广泛开展专项评议,2600多名县直部门党员接受评议,受到群众好评。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共开展评议大会1200多场次,发放评议问卷11万余份,参与评议人员达22万余人次,群众满意度达到97%以上。

    全力改进“短板”:评议结果转化快

    突出群众评议的实效性,加快评议结果的转化。一是把评议结果与考核挂钩。把群众评议情况及时向本单位党员干部职工通报,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把评议结果作为2011年年度考核、评先选优和2012年“七一”创先争优专项表彰的重要依据。二是把评议结果与建立长效机制挂钩。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218条,形成为民服务创先争优长效制度168项,切实用制度巩固实践成果,保证工作落实。三是把评议结果与完成目标任务挂钩。评议活动中,各基层党组织共收集整理群众意见、建议31857条,针对群众评议反映出来的问题深刻剖析,查找原因,按照单位职能、岗位分工,明确整改主体、要求和时限,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全面提高群众满意度。王瞳镇西场村是个蔬菜专业村,针对群众提出的蔬菜交易场地狭窄的问题,党支部结合新一轮认责承诺,承诺到今年3月份,把村里的蔬菜交易市场从现在的4000平方米扩大到10000平方米。目前,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共制定整改承诺书1200多份,明确整改措施8300多条,正在积极落实中。 (此文转自中央《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1997期)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