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新衡水频道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景县春耕生产尽显“科技范” 会种田变“慧”种田

2024-04-09 17:14: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手机上动动手指,一根根预埋在地下的喷灌设施自动探出头来均匀地喷洒出层层水雾;一次性携带60公斤水肥的无人机盘旋而上,一天可完成千余亩地的施肥工作;登录数字农业服务平台,耕种管收各环节的数据一览无余……景县今年的春耕生产尽显“科技范”。

景县是全国产粮大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总耕地面积124万亩。近年来,景县加快推进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发展智慧农业,积极培育引进龙头企业及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确保粮食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

在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景县小麦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志清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成方连片的小麦长势良好。指针式喷灌、伸缩式喷灌等不同节水灌溉设备各显神通,一个个喷头均匀喷洒出水雾,如绵绵“春雨”滋润着麦苗。相比传统畦灌,这种节水灌溉模式既省人工又能达到节水效果,每亩可节水80立方米左右。

在全国供销系统百强企业、全国春耕保供重点农资企业、景县农资保供基地——河北金桥农资有限公司,一张“配方肥生产服务流程图”的展板引起人们的兴趣。公司董事长苏东桥介绍,公司成立智能配肥中心,陆续为全县各个乡镇进行土壤检测,按照“土壤缺什么补什么、少什么加什么”的原则,为种植户生产定制配方肥,实现施肥的精准化,有助于改善土壤质量,提高农作物产量。

“现在种地和以前可不一样了,农田里的土壤墒情、空气温湿度等情况,用手机一查便知,从选种、播种、施肥、灌溉直到收获,全程有指导,种起地来是既省心又放心。”王谦寺镇种植户孙涛高兴地说。

截至目前,景县已建成高标准农田92万亩,建成杂粮种植示范区10万亩,现有大型农机具4.2万台(套),智慧农机装备超2700台,示范推广北斗导航智能播种等新技术20多项,拥有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省级以上农业经营主体47家。(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