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新衡水频道聚焦·衡水

我在十三中教书 | 用爱解读心灵 用情陪伴成长

2024-04-09 12:49: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课间,吴国影为学生答疑解惑。

吴国影,衡水第十三中学数学教师,河北省优秀班主任、衡水市优秀教师、衡水市教书育人楷模;曾获衡水市优秀青年教师奖、衡水市师德标兵奖、衡水市教学奉献奖、衡水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近代教育家夏丏尊在《爱的教育》中提到:“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当然,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教师,需要有一种追求神圣的职业精神,因为这种职业精神,最能体现“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特性。自然,这种职业精神的核心与精髓就是“爱”!

时光荏苒,在十三中的工作与学习让我成长很多、经历很多,和小飞一年的接触让我更加重视爱的教育。

小飞是我教过的一名男学生,他高高的、瘦瘦的,很腼腆,但上课时却很积极。刚开始这个小伙子面对我不敢说话,即使说也是吞吞吐吐。起初我并没有在意,但经过近一个月的接触,我发现他和同学们说话聊天的时候非常活跃,平时也爱提问题,就是成绩不太理想。

有一次,同学们都去吃午饭了,小飞却坐在教室里埋头学习。我凑过去问他,怎么还不去吃饭?他说人比较多,想晚一点去。我想这正是和小飞拉近感情的好机会。于是我赶忙回办公室给他泡了一桶方便面。开始他还不好意思,婉拒了我。我又泡了一桶来到他面前,笑着说:“咱俩一起吃怎么样?这回就别拒绝了!”他抬头腼腆地笑了。

我俩在教室里一边吃一边聊。“怕老师吗?”我看了他一眼。“怕。”,他低着头小声回答。“咱俩现在就是朋友关系,不用顾忌那么多,随便聊。你学习真用功啊!”“用功了,可是成绩不行。”“那你能和我说说原因吗?”……就这样话匣子慢慢打开了。他告诉我,之前他是实验班里的学生,但在班上成绩比较靠后,久而久之就想放弃。后来分到新的班级来,感觉有点失落甚至自卑。之所以和同学们聊得比较“嗨”,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暂时让自己忘记顾虑。我告诉他不用担心,成绩起起伏伏很正常,只要信念坚定,一定会有好的结果。我劝他放下过去,往前看,战胜自己才是强者。

或许是那一桶泡面,也或许是我俩坦诚的交流,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小飞不再拒绝我的帮助,和各科老师也亲近了很多。两个月后,期中考试他班级第一,比第二名要高二十多分。这让我明白:每个孩子都需要多关注、多倾注爱。

第二学期开学的时候小飞的妈妈给我送来了一面锦旗,这让我非常意外,也很感动。小飞妈妈说,上学期幸亏是我常常找他沟通,不然他可能就真的放弃自己了。由于我的正向引导,让他重新找回了自信,并且连续几次在大考中名列前茅。

后来升了高三,小飞不再是我班级里的学生了,但他还是经常来我办公室找我提问题、谈心。我们一直保持着亦师亦友的关系。

践行爱的教育,是我们十三中人一直在做的事情。每逢特殊的节日,学校及老师都会给孩子们精心准备很多“惊喜”:招人喜欢的麻辣烫、圆圆的冰糖葫芦、冬天里暖心的冰糖雪梨水、跑操时学校给学生准备的手套、夏天清爽解暑的冰棍儿、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水房里随时可用的热水等。学校始终以爱为本,老师将这份爱传递给学生,学生传递给父母,在学校有家的温暖,在家有学校的牵挂。

教育家陶行知曾说:“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人格和情感。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教师的爱是融融春风,即使冰冻的感情也会消融。

正如我们十三中校党委书记白祥友所说:“用真情教书,用真爱育人。”老师们将爱注入教育当中,打造一个充满爱的场所,营造一个和谐的环境,就会让学生生活上更愉悦、学习上更高效、成长更有意义。

作者:衡水十三中吴国影老师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