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新衡水频道聚焦·衡水

我在十三中教书 | 爱不释“教” 奋进追“梦”

2024-04-09 12:48: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天宠是衡水市第十三中学语文教师,并一直担任班主任。曾获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最美板书奖、至美清廉奖、明星教师奖、期末考试最佳班级团队奖和“大公开课大教研”活动第一名、质检优胜班级等荣誉。

感悟生命力量,携手昂扬前行,教师这个职业一直是我最熟悉、感悟最深、生命中最值得回味反思的。

身居一线,谨小慎微不敢懈怠,带领学生,奋勇拼搏未曾倦怠。也许是出于这份热爱、这份“爱不释教”,我坚信我所遇到的每一个学生都是“最好”的,也许正是出于这份爱,我初心不变、火热依旧。

时间线向前追溯,记忆中那是高三的几位男同学,在高一高二就听闻极为“活泼”。宝申是一个有着让别人羡慕的发型——“自来卷”的同学。因为这一头的“自来卷”,我曾几次找他谈话,以为是专业的发型师给他做的造型。这个男生大大咧咧,但是价值观很正,总能在大事小情上分出对错,可就是学习不踏实,有时上课睡觉,有时不交作业,总会出现一些问题,让我隔三岔五就得找他谈一下。博学和宝申是同宿舍的好兄弟,基础有点差,他俩是班里“活泼天团”的两个代表,老师们喜欢,但是老师们更多的是担心。

高三下学期,进入最为关键的100天。百日表态后,大家都调整了心态。班会上,我鼓励大家要主动作出改变,不能再沿着以前的老路走,不能再犯以前犯的老错误,也坚决不能让低级失误再次出现。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我采取了不同的策略。宝申和博学二人学习态度好,好问,我就鼓励他们加大基础“复盘”。先保证基础,拿尽可能高的分数,再寻求拔高。他们坚毅的眼神告诉我:“我们要发力了!”虽然内心还略有一丝疑虑,但是我要做到“你若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一定陪孩子将高考冲刺进行到最后。

高考一天天临近,我发现以宝申、博学为代表的几名男同学开始让我刮目相看了。他们四五个人,积极提问、跑步交作业、晚上甚至“挑灯夜战”。我真心为这几个孩子加油。于是每天课间问一下他们最近做什么题,测试成绩怎么样,晚上查宿舍时会指出一些复习策略上的问题,也会安慰一下考试没发挥好的同学,有时还要和他们玩笑几句,给他们“降降压”。

渐渐地,他们的勤奋带动了更多同学。好多同学课间开始聚在一起讨论问题,“茶余饭后”讨论的内容不再是游戏,而是近期的测验读卡成绩或具体学科问题,甚至班上好多女生也跟着融入进来,下去跑操我们班的男生总是第一拨儿到位,集体荣誉感也强了……

高考大关来临,孩子们斗志满满。宝申、博学等男生小队更是踌躇满志。检验我们的时候到了!于是,我们在激情满满的互相鼓舞中、在斗志昂扬的“战前动员”中拉开了高考序幕。

宝申如愿被本科提前批录取,博学也考到了古都西安,我觉得这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看到返校拿资料的同学们的笑脸都灿若彩虹,巨大的成就感在我的内心油然而生。

老师的鼓励于学生而言都是良药。每个孩子的内心都有一颗向善向上的心,鼓励也是我教学反思中最乐意和大家分享的关键词。孩子们拼搏不容易,需要有人在边上不断加油鼓劲!我们的任务和使命就是让这些花苞尽情美丽绽放。这需要我们的耐心、需要我们的坚持、需要我们心中有爱,更需要我们相信“相信的力量”。

作为教师,能够坚守自己的初心,是一种沉静的幸福。我很享受这份沉静的幸福;作为学生,能够相信自己,完善人格,敢于拼搏就是成长,我很愿意和他们一道成长。

要有“若为化得身千亿,散上峰头瞰众生”的胸襟;

要有“莫谩拘牵雨花社,青云依旧是前途”的目标;

要有一起欣赏“苍山负雪,明烛天南”的信念。

我正在向前的路上和学生们一起阔步向前,拼搏着,幸福着。班训词中说:“我辈既务斯业,便当专心用功。”一起前行,一起努力,一起拼搏过后摘取胜利的果实!

作者:衡水十三中张天宠老师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