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新衡水频道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安平:一张丝网,何以“链”起千亿产业

2024-04-02 17:32: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安平丝网产业成为衡水首个千亿级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

一张丝网,何以“链”起千亿产业

作为衡水丝网产业的主要聚集区,安平县拥有丝网生产企业1.3万余家,其编织类丝网产销量、出口量均占全国的80%以上。去年,安平丝网产业产值达1057亿元,成为衡水市首个千亿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安平丝网产业何以聚链成群、集群成势?日前,记者就此进行探访。

聚链成群,做大优势产业集群

盘腿而坐的人形艺术丝网作品、精美的鲜花丝网造型、别致的彩色丝网“服装”……走进安平国际丝网展览馆,各式各样的丝网展品令人目不暇接。

安平丝网迄今已有500多年历史,始于制作筛分粮食的马尾罗。

集群大、品种全,是安平丝网产业发展特色,但相对规模较小、缺乏龙头企业带动等问题,曾一度成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

为破解大群体小规模、产业链条不健全等瓶颈问题,安平县相继出台了《安平县特色产业振兴计划》《安平县丝网产业发展规划》等系列政策措施,实行县级领导负责的“链长制”,大力推进延链补链强链,以优化提升技术工艺、优化增强装备水平、优化提高产品质量、优化完善产业链条、优化拓展应用领域、优化提升经济效益“六个优化”为主攻方向,为丝网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路径。

3月26日,在安平县河北捷通网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在进行织网作业。 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同时,安平县深入实施外引内育延链补链工程,围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精准招商,着力解决丝网产业原材料和产品深加工两头在外等问题,重点引进了庞德铝模板、安泰环境、中材绿建等一批延链企业。在外引的同时,他们持续推进育龙工程,筛选鹤煌、捷通等25家丝网企业,建成龙头企业后备培育库,鼓励龙头企业开展强强联合、上下游整合等多种形式的并购重组,组建一批龙头企业。

世界丝网看中国,中国丝网在安平。航空航天、石油化工、交通水利……如今,安平丝网已发展到6大系列400多个品种6000多种规格,国内不少重大工程和高端机械中都应用了安平丝网产品。安平丝网是省级107家重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之一。

打造平台,产业集聚势头强劲

前不久,在安平县春季丝网产贸对接会上,来自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地的国外采购商,与安平县的不少丝网企业洽谈合作,对接会首日即签下了总价值约500万美元的采购订单。

类似的产贸对接会,安平县每年都组织多次,已成为该县做大做强丝网产业的重要平台之一。

立足丝网产业优势,安平县已经连续举办21届中国·安平国际丝网博览会,安平丝网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全面提升。同时,该县全力支持丝网产业走出国门,全县出口备案企业达1890家,在国外设立“海外仓”达24个,“桥头堡”式直销点达130家,外贸出口额连续三年实现大幅增长。

为打造产业转型支撑平台,安平县建设了省级高新区,投入近15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入驻年产值1亿元以上企业165家,90%以上为丝网生产、丝网深加工及与丝网产业相关的企业。

安平县位于雄安新区正南50公里,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和独具特色的产业优势,该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重大战略机遇,挂牌成立雄衡协作区安平片区。围绕“雄安建设、安平配套”“雄安研发、安平制造”,规划建设了绿色建材产业园、华融环保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基地等,同时在雄安新区设立了雄安·衡水安平经济协作中心,让更多“安平制造”走进雄安新区。目前全县参与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的企业已有50多家,丝网、轻钢厂房等产品的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

同时,安平县建成了占地824亩的聚成国际物流产业园,入驻货运企业218家,开通面向全国运输线路1200多条,车辆与货物智能匹配系统实现了订单从产生到完成全周期管理和追踪,提高了丝网产品运输的效率和安全性。目前,该物流产业园年货物吞吐量1000多万吨。

科技赋能,产业升级步伐提速

3月28日,在安平县高新区河北鹤煌网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在检查丝网织机工作情况。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位于安平县高新区的河北鹤煌网业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12台大型聚酯网织机织针撞击发出的声音如同节奏分明的交响乐,随着一根根丝线纵横交错,一张宽达14.5米的聚酯造纸网由线成面编织而成。

“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生活用纸聚酯网,网面整体韧性更强,网孔也更均匀。”拿起一片网片,该公司副总经理张成说,聚酯造纸网是纸张成形环节的必备滤网,而过滤效果直接决定了纸张的质量,“这款新产品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市场青睐。你在超市里见到的各种各样的生活用纸,在生产过程中都可能用到过这张网。”

唯有依靠科技创新,才能在追逐市场需求的变化中实现蝶变升级。近年来,鹤煌公司每年都会拿出年销售收入的3%到5%,用于产品研发和技改,同时参与起草制定造纸用多层成形网等4项国家标准。

近年来,安平县一方面大力推进实施设备迭代升级改造工程,另一方面,围绕丝网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共性技术服务需求,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成立不锈钢丝网研发中心、焊接丝网研究中心,成功打造省级科技孵化器1家、省级工业企业研发机构14家等平台,全力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其中,丝网企业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20项、行业标准13项、省地方标准12项,新增专利196项。安平丝网产业正在由“安平制造”向“安平创造”转变。

《衡水市丝网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7年)》明确,着力实施科技赋能、设备迭代升级、延链补链等八大工程,重点在“链”上发力、“质”上提升,助推丝网产业转型升级。去年,安平县丝网企业全年研发投入2.1亿元,同比增长19.8%。

有了科技赋能,安平县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迅速壮大,涌现出了一批行业“隐形冠军”,形成了“产业龙头+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优质企业雁阵集群。目前,全县拥有高新技术企业83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3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

此外,安平县还实施了要素保证工程,推进“信用+承诺制”“亩均论英雄”等改革举措,在土地、资金、水电气等方面对AB类企业加大支持,对CD类企业进行限制,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发挥龙头骨干企业示范作用,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雏雁丰翼的企业雁阵。(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