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新衡水频道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衡水:670名残疾儿童得到专业康复救助

2024-04-02 17:32: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衡水开展精准助残服务工程

670名残疾儿童得到专业康复救助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凤来)“通过植入人工耳蜗和康复训练,我家孩子已经能正常上学了。”近日,桃城区一名听力残疾儿童的家长在带孩子进行康复训练时高兴地说。

近年来,衡水市残联开展精准助残服务工程,构建“康教+文体+社会”关爱矩阵,促进未成年残疾人健康成长。

衡水市有残疾人30.4万人,其中未成年残疾人占残疾人口20%左右。该市以“救助一名儿童,拯救一个家庭”为宗旨,大力开展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去年以来,市残联系统与卫健部门联动,对持证0—15岁残疾儿童开展常态化筛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利用“爱耳日”“全国助残日”等纪念日,多形式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宣传。市残联统筹利用各类救助资金,组织16家康复机构先后为670名残疾儿童提供专业康复救助。

近日,衡水市残联、团市委共同举办了“衡水市爱心慈善助残——作品认领”活动,40名爱心人士共认领170件助残作品。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因为自己的作品被认可而感到自豪。据悉,活动所获得的爱心慈善资金,将全部用于开展助残、助老等志愿服务活动。

近年来,衡水市残联积极帮助未成年残疾人提高身心发展能力。他们对未成年残疾人进行心理引导,为他们安装假肢、进行康复训练等。另外,举办全市残疾少年儿童艺术作品展、全市特教学校学生文艺汇演等文化艺术活动。

市残联还与教育部门协调,创新教学模式,为有条件的适龄残疾儿童顺利入学提供保障。通过“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形式帮助100多名残疾学生就学。开展辅助器具进校园活动,为112名残疾儿童发放台式电子助视器等,帮他们更好地适应学习生活。

以文体活动为抓手,丰富未成年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该市在市图书馆建立残障人图书室,成立残疾人“文化家园”,为未成年残疾人提供无障碍阅读环境。同时,市残联还组织相关部门在儿童康复机构开展普法宣传、知识讲座、专家义诊等活动,营造全社会尊重、关心、帮助残疾儿童的氛围。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