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新衡水频道聚焦·衡水

激发消费活力,衡水在“3·15”前后组织开展系列活动

2024-03-13 19:3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激发消费活力,衡水在“3·15”前后组织开展系列活动

图为3月13日,新闻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摄

河北新闻网3月13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今天上午,从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围绕“激发消费活力”消费维权年主题,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安排部署一系列活动,提升群众消费知识和维权能力,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乐享高品质消费

3月11日,衡水市将在爱琴海购物公园举办活动启动仪式。利用市区主要建筑物、室外大型电子显示屏,展示2023年消费维权年主题相关内容。通过925交通广播开展“3·15”普法宣传周活动。通过“普法邮路”,向全市人民发放维权知识、法律解读、消费提醒等宣传资料。以“激发消费活力”年主题为切入点,开展消费维权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景区、进市场等宣传活动。

2023年,衡水市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创建示范单位2293家,990家实体店参与“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退货金额551万元。12315平台和消协组织共受理投诉举报咨询等信息8.3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28万元。创建省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10家,省级标准化学校食堂70家,省级规范化建设标准农村食品经营店269家,食品安全公众满意度从83.61%稳步提升至85.35%。完善信用监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运用企业信用风险分级抽查占比达99.4%,进一步实现监管“无事不扰、无处不在”。

今年,衡水市将大力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推动消费维权关口前移,不断提升消费信心。全面优化在线消费纠纷解决(ODR)机制建设,实现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及时解决消费者的“烦心事”,提升消费者“幸福指数”。以消费维权服务站为依托,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消费维权、便民服务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市场、进景区等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积极探索建立消费维权信息发布机制,引导消费者增强法律意识,提升自我预防风险及依法维权的能力。探索推进消费热点焦点问题社会调查,促进消费环境改善。积极培树消费维权典型,营造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社会氛围,促进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