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新衡水频道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衡水:项目建设提速 冲刺首季“开门红”

2024-03-13 16:52: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衡水市一季度开工129个项目,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

项目建设提速,冲刺首季“开门红”

投资18亿元的河北迈越智能网业有限公司一期项目、投资11亿元的阜城县国宏激光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年产10万吨氯化聚乙烯树脂的渤海巨翔衡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项目……2月28日,衡水市一季度集中开工129个项目,总投资304.25亿元,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其中,既有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升级项目,也有服务业、农业产业化等项目。

经济增长,项目为王。一项项“硬核”措施强力支撑,一个个重点项目专班持续发力,新开工的129个项目在湖城大地奏响“春之曲”,为实现首季“开门红”提供有力支撑。

3月9日,安平县安恒绿色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河北日报通讯员田畅摄

招商发力,项目建设动能强劲

2月21日,阜城县北京·中华老字号食品产业园。说起回乡投资的事,河北盛亿隆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印再三称赞阜城县一流的营商环境,“这里正在聚力打造北京中华老字号食品企业外迁聚集区,有了这样的产业平台,我决定投资建设河北盛亿隆食品产业园,现在正在安装调试设备,不久将投入试生产。”

每到商务活动,李国印都会现身说法、主动引荐,动员外地客商到阜城县投资兴业。“我这是打前站。”李国印介绍,现已有济南超意兴餐饮有限公司等一批食品企业负责人到阜城实地考察。

“企业家的人脉渠道都是精准的‘靶向’客户,由落户企业为阜城招商代言,‘以商招商’发挥了大作用。”阜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马杰说。

招来一个,引进一串。阜城县探索推动“一企建一园、一园带多企”的“园中园”模式,努力变“单个招商”为“集群招商”、“独立招商”为“合作招商”、“项目招商”为“园区招商”。去年,阜城经济开发区开工项目34个,实际完成投资额37.8亿元。

高端高新项目在衡水市加速聚集,得益于招商引资不断创新走实。去年以来,该市市直部门、市属企业、金融机构、各县(市、区)等打出招商引资“组合拳”。衡水·上海(长三角)重点项目对接会,“引凤还巢”项目对接会,衡水·深圳(珠三角)投资环境说明会纷纷举办……一批中字头、国字号、老字号企业纷纷落户衡水。

围绕特色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该市逐产业链建立健全“十个一”工作机制,常态化、专职化地研究和推进招商引资和产业做强。围绕食品产业链,引进了总投资11亿元的北京(首农)二商肉类食品集团(国企)肉食品产业园项目(安平县),在生猪规模化屠宰加工、预制菜、冷链物流、食品深加工等领域加速拓展。围绕现代家居产业链,在深州市规划建设了绿色家居产业园。目前,家居产业园3000亩起步区已初具规模,相继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南方重点家具北方布局企业82家,产业链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

“在去年衡水·深圳(珠三角)投资环境说明会上,高新技术或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项目占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在衡水市产业对接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集中签约项目28个,总投资295.7亿元,平均投资额超10亿元。这几项数据均为近年来市级招商活动之最,项目科技含量及投资规模不断提升。”衡水市商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邵新秋说。

3月7日,在景县行政审批局企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左)在指导企业负责人办理相关业务。河北日报通讯员高雷摄

小切口入手,推动服务提速提质

“在项目立项时,镇政府和县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就主动联系我,将我投资的项目列为‘拿地即开工’项目,协调住建、土地等部门,全程指导帮助准备相关材料。在我拿到土地证当天,同时也取得了施工许可证,节省了2个多月的时间。”2月25日,在景县政务大厅的工程项目改革专区窗口,河北邦纳钢结构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吴世强对提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十分满意。

“从小切口入手,以真管用为准绳,构建‘一窗受理’办事、‘一站供给’服务以及‘一帮到底’解决诉求的高质量政务服务体系,蹄疾步稳推进项目建设‘加速跑’,打造更具归属感、便捷感的营商环境。”景县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马朝华说,在河北邦纳钢结构有限公司土地使用权主体相对明确的情况下,县行政审批局多部门联合为企业个性化定制“一项一策”全流程帮办代办委托事项清单,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助力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投产。

以一流营商环境为牵引,衡水市强化政企协同,市县两级成立工作专班,变“企业跑腿”为“服务上门”,主动对今年省、市重点项目提供服务。目前,该市开发的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系统平台已上线运行。该市行政审批局为加快重点工程审批和施工,采取分段式招标等办法,工期缩短一半。故城县采取“模拟审批”,大大提高项目开工进度。

通过简政放权,该市将市本级行政许可事项由255项压减至231项。在推行企业开办“4个工作小时以内”办结的基础上,该市对企业注销实行“即来即办”。对市本级纳入政府部门审批程序的技术性服务事项,一律由审批部门委托开展。在市本级免费为新设立企业发放首套四枚印章“大礼包”,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

3月7日,在位于阜城县北京·中华老字号食品产业园内的河北双荣食品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在沙琪玛生产线查看产品定型情况。河北日报通讯员苗凤强摄

全项目链管理,力促项目早日达效

“20条塑粉生产线,全部安装投产后,可年产5000吨塑粉新材料。”2月28日,位于安平县的河北聚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塑粉新材料二期项目开工。“我们之所以第二期还选在安平,就是看中了该县特色产业延链补链,做大丝网产业的魄力,以及让企业放心、安心的营商环境。”公司总经理周永志说。

衡水市实施全项目链管理模式,围绕项目谋划、前期推进、开工建设到竣工验收全过程管理,研究出台了“健全重点项目服务和保障机制”等系列政策文件。市、县(市、区)主要领导到项目建设一线,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包联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期计划、一个责任方案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全程跟踪服务推进项目进度。

在该市一季度开工项目汇总表中,记者注意到既有新开工项目、续建项目,也有形成实物工作量的进度要求。为使项目引得来、留得住,该市推行政企“面对面”研商,对事关衡水市发展的重大项目,采取召开专场会或实地调研方式,由市、县(市、区)两级政府和部门与项目业主“面对面”研商剖析问题,现场提出解决方案,明确落实时限。

“工地就是阵地、现场就是考场、进度就是尺度。”衡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游晨介绍,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共7个,各级各部门一切围着项目转,紧紧盯着项目干,奋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首季“开门红”。

项目建设过程中,衡水市还强化督导调度,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市领导分赴县(市、区)现场督导项目开工。一二三季度分别举办3次集中招商签约活动。4月、8月、12月组织3次全市重点项目观摩拉练。每月定期梳理汇总项目建设开展情况并进行排名通报。年底前,对各县(市、区)项目建设工作进行综合考核,有力推动项目建设取得实效。(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