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新衡水频道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武邑:房屋穿上“防寒衣” 群众屋暖心更暖

2024-02-05 17:21: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驻武邑县刘家庄村工作队为困难村民建“阳光房”

房屋穿上“防寒衣” 群众屋暖心更暖

“屋里头一点儿也不冷,又能过一个温暖的新年了。”1月24日上午,武邑县刘家庄村63岁的村民马同保,在自家“阳光房”里,整理刚买来的春联和“福”字。

之所以称之为“阳光房”,是因为房屋外面用钢筋架设骨架,再覆盖塑料膜进行保温。马同保高兴地说,这个“阳光房”是驻村工作队免费建的,冬季保温效果特别好。

马同保是刘家庄村的五保户,冬季有时舍不得烧天然气取暖,在屋里还得穿着厚厚的棉衣。2018年,衡水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驻武邑县刘家庄村工作队进村帮扶,他们在调研中发现这一情况后,多次和专家商讨研究,根据房屋结构,设计出“阳光房”改造方案。“建设‘阳光房’,主要分为PC板、玻璃和塑料膜3种安装模式。”驻村工作队队员、衡水市委网信办副主任马三坤介绍,工作队多方筹集资金,按照村民自愿原则,陆续为村里10户困难家庭改建“阳光房”。

前不久,工作队又请来施工人员对这些“阳光房”的钢架骨架进行加固,更换破损的PC板、玻璃和塑料膜等。在村民王红霞家,阳光充足条件下,白天室内温度能到18℃左右,她告诉记者,这种改造像给房屋穿上“防寒衣”,保暖效果明显。

河北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得知此消息后,由师生组成调研小组进行实地考察,经过测试发现,建有“阳光房”的农房比普通房屋的温度平均高出约6℃。

“每到中午,我都会坐在屋檐下晒太阳,甭提多舒服了。”王红霞说。(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