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新衡水频道聚焦·衡水

衡水市故城县人社局:“贷”动经济引擎 点燃创业梦想

2024-01-17 17:59: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胡荣军、马静杰)“我们要持续健全体制机制,不断优化创业环境,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全方位培育创业‘土壤’,建立完善多层次多样化的创业格局,有效激发群众的创业热情。”故城县人社局局长王连峰深入企业调研时表示。

今年以来,故城县人社局把创业担保贷款作为提升经济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的有效手段,构建起“贷得出、用得好、收得回”的可持续发展格局。2023年,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60万元,发放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13.33%,为稳定和扩大就业注入了强力“推进剂”,有效提振市场信心,稳定经济增长。

图为故城县人社局局长王连峰、衡水银行故城分行行长张立泰在河北浩达颐和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车间调研。

优化服务流程 助力乡村振兴

为认真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故城县人社局从服务质量上着手,协调税务、社保部门筛选意向客户、登门入企,提高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获取度;进一步完善了“送政策上门,送服务上门”的全程服务模式,专管员上门协助申请人收集、整理、填写申请贷款所需资料。

该局依托乡镇劳动保障机构,对本辖区内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条件并有贷款意愿的个人和小微企业进行摸底,并负责收集、整理、初审原始资料后上报县就业服务中心。

该局还安排专人针对农民种养殖业、农家乐、采摘园、乡村旅游等项目进行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提供全方位的创贷服务,引导带动农民就地就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

加大政策宣传力度 打造创贷就近服务圈

故城县人社局结合各类就业招聘活动、孵化基地讲座等活动,发放宣传材料,让符合申请贷款的个人和企业应知尽知、能贷尽贷,努力营造创业良好氛围。

该局联合社区筹建办,通过招募优质企业将招聘岗位进社区,设置创贷政策咨询宣传平台,针对创业者等潜在创业群体提供融资支持。充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将梳理好的创贷政策通过“县→乡→村”微信群广而告之,将创贷政策宣传到每个家庭,让创业者充分了解创业贷款政策,确保政策及时宣传到位。

创新贷款发放方式 管理运作更便利

故城县人社局创新创业担保贷款发放方式,对资金需求量较大的创业实体和小微企业,以创业担保贷款加商业贷款的组合方式发放贷款,有效保证了企业资金链充足,激发了企业的干事创业热情。

另外,该局还持续实施制度化管理,加强工作协同,与各经办银行重新签订了合作协议,明确工作职责,切实提高放款速度和资金回收力度,进一步明确业务规范和操作流程。

据了解,故城县人社局将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加强风险防控、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让创业群体尽享创业担保贷款的政策红利。

责任编辑:王腾飞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