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衡水冀州区住建局推进建设“无废城市” 助力打造绿色冀州

2023-11-09 14:41: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陈晓伟)开展“无废城市”建设,不仅有利于解决城市固体废物污染问题,提升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获得感,而且有利于加快城市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自2023年冀州区开展“无废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区住建局充分发挥“成员力量”,按照衡水市垃圾分类领导小组的要求,把“无废小区、无废机关”创建作为“无废城市”建设的基础,分批开展,高位、高标、全力、全速推进,为打造绿色冀州贡献住建力量。

高频联动、高标推进。按照创建标准要求,结合冀州各居民小区实际,在深入推进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冀州区“无废小区”创建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明确标准、划定节点、压实责任。今年以来,冀州区住建局联合街道办、社区办、物业科,组织相关物业企业负责人,召开“无废小区”创建工作推进会10余次,按照创建标准,逐条逐项进行学习培训和安排部署。为确保创建工作高标推进,成立督导专班,共检查各小区创建工作33次,下发整改通知书27份,同步推进“无废机关”创建。目前,冀州区首批“无废小区”陆续建成中,预计到今年12月份,将全部完成本年度29个“无废小区”建设。

建章立制、落细落实。按照推进方案,冀州区住建联合小区所在社区,分别成立“无废小区”领导小组,要求各物业公司与收运企业签订双向承诺书,并提供收运企业相关营业执照,建立档案,做到“一小区一档案”。要求物业公司每季度至少召开2次研究垃圾分类工作的民主协商会,并按要求建立垃圾分类“楼道长”,每周开展3次以上的“桶边指导”。每月开展不少于2次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在各小区显著位置张贴悬挂垃圾分类、“无废小区”创建标语,小区配备垃圾分类宣传栏、公示栏,及时更新生活垃圾分类信息,提高群众的知晓率与参与度。

对标对表、自评自查。参照创建标准,创建专班在开展好日常督导检查的基础上,每月对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3次以上的督导检查。每月联合组织街道办、社区办、物业公司和居民代表,对各“无废小区”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机制建设、分类管理、宣传培训、特色指标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多方位立体打分,对创建进度缓慢、创建标准不高、打分低的小区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对评分靠前小区进行通报表扬,积极向衡水市推送,作为创建标杆、学习典范。

下一步,冀州区住建局在完成本年度29个“无废小区”创建验收的基础上,将陆续开展对剩余19个生活小区的实地走访,持续推进“无废小区”创建工作的梯次开展、走深走实,为建设“无废城市”、打造绿色冀州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高靖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