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衡水税务:“量身定制”服务 助力民营企业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3-09-30 20:23:02 来源:河北省税务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衡水市税务局紧跟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重要决策部署,聚焦政策落实优质效、办税缴费增便利、涉税诉求快响应,当好民营企业的“服务生”,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策找人”把税费红利送上家门口

今年以来,国家对延续优化完善税费优惠政策作出了一系列部署。衡水市税务部门坚持“广覆盖”和“靶向式”相结合,加大力度精准推送税费政策,进一步完善纳税人标签体系,大力推进“政策找人”,大幅减少了纳税人因寻找甄别政策是否适用而浪费的时间。本轮税费优惠政策发布以来,累计向纳税人缴费人定向推送优惠政策5批次21万户(人)次。

在安平县河北骄阳焊工有限公司现代化的生产车间内,机器加工声轰鸣,生产线繁忙有序。“我们公司主要从事焊网设备制造,今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总额399万元,这让我们能够在丝网产业新赛道上跑出更好成绩,今年企业年产值预计达到6000万元。”河北骄阳焊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乔艳兵说。

河北省安平县被誉为“中国丝网产销基地”,县域内有丝网民营企业1万余家,随着现代化和市场经济进程的推进,众多传统丝网产业企业依靠科技创新实现转型升级的需求愈发强烈。当地税务部门紧扣这一需求导向,及时推送相应的政策内容,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精准筛选政策适用企业,编制量身定制的政策清单。同时,走进辖区重点民营企业,围绕企业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申报过程中容易出现的申报错误、留存备查资料的过程管理等进行深入讲解,推进企业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应享尽享。

“删繁就简”把便民服务优到心坎上

“没想到这么快我们就完成了企业跨省迁移。”近日,一直在北京创业的林学将北京衡丰科技有限公司由北京市怀柔区跨省迁入衡水市桃城区,本来以为需要多次往返北京迁移企业,没想到“一键接收”就即时办结了,不但接收了纳税人的涉税信息,还保留了企业的纳税信用级别、一般纳税人资格等资质和权益。

据了解,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稳步推进,经营主体获得了比以往更加广阔有利的发展空间。衡水税务部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出企业跨省迁移便利举措,符合相应条件的企业跨省迁移由迁出地税务机关即时办理迁出,迁入地税务机关“一键接收”,企业原有纳税信用级别等资质信息、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等权益信息可予承继,办理京津冀跨省迁移由最长10个工作日缩短至即时办结。

税务部门最大限度为纳税人缴费人减环节、减资料、减时间、减成本的努力不止于此。为了让纳税人缴费人享受政策更便捷、更省心、更有感,衡水税务局以市级远程帮办中心为核心,以办税服务厅“去窗口”为切口,建立自主办、自助办、远程帮办等智慧化、多样化、个性化涉税业务办理渠道,实现“流程继续优化、条件继续简化、门槛继续矮化、时限继续短化”,不断缩短办税时间,打造民营企业快捷便利办理涉税业务的“软环境”。

“一呼即应”把涉税诉求解在第一线

“税务局对于我们公司涉税诉求快速响应,让我们提前享受到了220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有力降低了企业税费负担,消除了我们继续投入研发的后顾之忧。”河北盛伟基业玻璃钢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郑超说,前段时间公司决定加大投入资金研发新产品,但又面临着现金流紧张的问题,担心投入研发影响短期内生产而陷入苦恼。

企业有需求,税务见行动。在了解到该公司的诉求后,当地税务局迅速组织税费服务专家团队从研发管理制度、项目实施流程、账目核算、所得税汇算等多方面入手为该公司定制专题直训,帮助企业提早兑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红利,及时缓解资金周转压力,实现生产研发“两不误”,助力企业在研发创新快速通道上跑出“加速度”。而这只是衡水市税务部门全力以赴按下民营企业办税缴费诉求响应“快捷键”的一个缩影。

为了更加积极地回应民营企业诉求关切,衡水市税务局还在近日与衡水市工商联联合举办“税商合作 税商联动”支持和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签约仪式暨税商企恳谈会。活动中,企业代表结合实际,围绕企业发展、营商环境、优惠政策等方面提出诉求和建议,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解答回应。同时,衡水市税务局与衡水市工商联为民营企业家代表发放了包含了5类52条优惠政策的“大礼包”,并附送涵盖全市办税服务厅地址、咨询电话、监督投诉电话等内容的“办税地图”和“服务名片”,通过建立全面合作机制确保民营企业涉税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助力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张静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