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饶阳:5000余名“乡土人才”赋能乡村振兴

2023-06-28 18:42: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焦磊 通讯员付冠珠)近日,饶阳县大官亭镇王岗村的蔬菜种植大棚里,一排排西红柿秧苗排列整齐,果实缀满枝头。特聘农技员陈进忠边查看西红柿长势,边向种植户们传授种植技术。

近年来,饶阳县组建了以新型职业农民、种养能手为主体的特聘农技员队伍,形成了农技人才培育新型农民,返回服务本土农民的良性循环。陈进忠便是一名特聘农技员。自4月初,西红柿、茄子、甜瓜、葡萄陆续成熟上市。陈进忠每天奔走在田间地头,为农户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培训内容涉及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病虫害防治等方方面面。

为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全面推动乡村振兴,饶阳县不断打造人才高地,在引进高端人才的同时,实施“骨干培训”“全民专家”计划,建立了“饶阳乡土人才库”,拉网式摸排“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将成绩突出、作风正派、群众公认的优秀乡土人才分门别类纳入人才库,并提供政策支持、信息技术、产品推介、学习交流等服务。还特别针对农产品销售问题,建立果蔬类农村经纪人库,及时为农户提供销售信息。

目前,该县乡土人才库已录入5000余人,形成了“县有专技人才、乡有田秀才、村有土专家、组有技术员、户有明白人”的农村人才格局,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技术保障。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