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衡水市武强县北代乡“五新”并举打造法治服务新模式

2022-08-18 11:59: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吴顺强、赵利娇)近日,衡水市武强县北代乡立足乡情,组建联合调解组织,通过“五新”并举促进联合调解工作,创建社会治理新模式。

创新调解新体系。北代乡积极探索矛盾纠纷联合调解工作,逐步形成了“三个三”的有机工作体系。第一个三是指联合调解具有全天候、全覆盖、全流程三大特色。即实行8+16工作制,为群众提供全天候的联合调解与司法服务;在乡村分别成立联合调解组织,形成覆盖城乡、服务工农的基层治理网格;在联合调解室,为老百姓提供法律咨询、矛盾调解、司法确认、登记立案、网上调解等服务,实现一地一次全流程办理。第二个三指联合调解工作做到三个融入,即主动融入全乡社情民意督办大体系、主动融入全乡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主动融入全乡乡村振兴大战略。第三个三就是联合调解工作实现三个效果,即纠纷化解更方便、基层治理更高效、人民群众更满意。

充实调解新成员。北代乡着力组建覆盖全域的“乡镇联合调解中心+村联合调解室”矛盾纠纷联合调解组织网格。北代乡矛盾纠纷联合调解中心由“人民法庭+乡综治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司法所+N”组成;村联合调解室由“人民法庭+村两委+人民调解委员会+N”组成。这里的“N”既包括有关职能部门,还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贤能人等吸纳进来,从政策、法律、情理等多个角度、不同层面开展联合调解工作,让老百姓不光能听懂法言法语,还能听到乡音乡话,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司法需求。

完善案源新方式。乡村两级联合调解室的案件来源,除了当事人直接申请外,还包括排查发现和各级领导批办交办的案件。当事人可以通过线上申请,登录调解平台录入相关案件;也可以直接到联合调解室,由值班的调解工作人员做好登记受理群众诉求。通过定期排查、专项排查和集中排查,掌握各类诉求;通过下乡开展工作主动与群众沟通交流,变“上访”为“下访”,掌握民生问题;通过全面排查,将矛盾纠纷排准、排全、排到位,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确保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排查发现是各乡镇、村和各部门通过日常排查中发现的,或者是县社情民意督办平台排查发现的矛盾纠纷,通过关注各村微信群掌握社情民意,可引入联合调解程序进行处理,各级领导也会视案件情况批办交办联合调解组织进行处理。

拓展调解新思路。在受理了群众的矛盾纠纷后,村联合调解室调解员结合各自职能作用,在进行充分调查研究、分析研判后,有针对性地提出调解方案,依法依理引导当事人进行协商调解,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通过分类因案施策实现定纷止争,简单的由调解室单独调解,涉及两个以上村的,由涉及村共同调解,重大复杂疑难的由联调中心主持调解。对调解成功的,制作调解协议书,并可以申请司法确认;如果调解不成,根据当事人意愿,移送乡矛盾纠纷联合调解中心进行诉前调解或直接申请立案。

激励调解新举措。为了激励调解员参与调解的积极性,除按照规定落实有关待遇外,村级联合调解实行积分制,根据调解员参与调解次数、成效等进行积分奖励,将积分管理纳入爱心超市,累计一定积分后,可在爱心超市中换取相应物品。

自2022年以来,北代乡两级联合调解组织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0余起,化解信访积案4起,处理治安案件2起,参与行政执法案件2起,解答群众法律咨询80余人次,纠纷调处率100%,调处成功率达到98%以上,实现微事网格解决、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乡镇调处、难事中心统筹,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平安武强建设。


责任编辑:刘天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