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河北安平开展军地联合水域救援演练

2022-06-11 20:22: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郎海江、赵瑞林、刘田)为切实做好防汛抗洪工作,进一步提高防汛抢险救灾实战能力,增强水上应急抢险救援水平,近日,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人武部联合应急局、消防救援队、中安救援队在滹沱河水域组织开展了水域救援演练。演练以某水域发生人员落水为背景,重点检验多部门联合开展水上搜索救援应急能力。

图为演练现场。  刘田摄

演练前,参演队员共同探讨学习了翻船自救、孤岛救援、舟艇驾驶等内容。指战员还详细讲解了水域救援演练环节和把握的注意事项,对水域救援设备操作使用进行了说明,对演练中存在的重难点问题进行了明确。

演练中,参演队员利用激流救生衣、漂浮绳、冲锋舟、橡皮艇等装备,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开展了舟艇驾驶、队形变换、离心救援、活饵救援和辅助物拖救等科目。全体参演队员行动迅速、密切配合,严格按照水域救援应急预案要求开展,充分发挥了不怕艰险、不惧困难、敢打敢拼的优良作风,圆满完成了演练任务。

据了解,防汛应急抢险救援是当前防汛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此次演练坚持精准研判、及时预警、全要素准备的原则,以实战需求牵引岗位练兵,以救援难点定位任务分工,从组织指挥、救援行动、作战安全等环节进行了规范,不仅检验、锻炼了抢险救援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抢险队伍的协同作战能力,也为今后有效应对汛情、险情、灾情提供了宝贵经验。

下一步,人武部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分别指导各乡镇民兵连开展防汛抢险实战演练,落实防汛抢险各项措施,提高联动协同作战能力,确保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