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饶阳推行到村联户发展农业特色产业

2022-05-24 11:3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构建“村集体+脱贫户+低收入户+一般农户”利益联结机制

饶阳推行到村联户发展农业特色产业

河北日报讯(记者焦磊)从1个棚到4个棚,从脱贫到致富,这几年,饶阳县留楚镇西赵市村的蔬菜种植户孙宽亮干劲越来越足,一家人的生活也越来越富足。“之所以发展得快,还多亏了县里的产业资金到村联户政策。”日前,忙碌在棚室里的孙宽亮说出了其中的原因。

孙宽亮口中的产业资金到村联户,是饶阳县立足自身特色产业的基础和优势,村集体建起温室大棚出租给脱贫户或一般户经营,所得收益50%用于直接分红,50%进行二次分配,带动脱贫群众增收,促进了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2019年,饶阳县首先在西赵市村进行试点,先期投入资金50万元建起了6个日光温室,村集体将其出租给1个脱贫户、5个一般户,当年就实现户均增收6万元。“村集体不仅有了稳定收入,还极大调动了其他户从业积极性,第二年群众自发新增建设棚室113个。”西赵市村党支部书记孙富宅说,目前村2000亩耕地已有800多亩建起日光温室。而正是这一政策,让孙宽亮收获了第一桶金。

基于这一模式,饶阳县制定了《关于支持到村联户项目的若干措施》,着力构建了“村集体+脱贫户+低收入户+一般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全面推广到村联户政策,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双增长”。

在推广过程中,该县聚焦联农带农富农产业发展,聚焦让脱贫户真正参与、真正受益,优先选择产业薄弱村,优先发展育苗、冷链等上下游产业项目,让有限的产业资金惠及更多的村。同时,实行竞争立项,坚持村申请、镇把关、县审定,评审通过的项目,镇村两级全权负责项目设计、项目招投标,不能按时完成项目前期的,调整出计划盘子由其他项目替代。通过竞争立项,实现了从“政府催着干”到“镇村想着干”,保证了项目快速推进和资金及时拨付。

目前,该县已累计投入3810万元,支持34个村建成了到村联户项目。其中,今年整合资金列入到村联户项目19个,总资金量2909万元。

责任编辑:张汉枫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