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河北故城:党建引领构建城市社区治理新格局

2022-03-23 16:22: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沈晓明、王希录)近年来,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坚持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积极创建“红色物业”,把党的领导嵌入小区治理全链条,实现城市社区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构建城市社区治理新格局。

“红色阵地”,强化党建引领“牵引力”。该县采用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以“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形式,确保党组织和工作在每个物业服务企业全覆盖。全县28家物业服务企业和13个社区全部成立党支部。设立74个网格党支部,选举楼道长1059人,单元长2980人,逐步建立起上下贯通、相互配合、全面覆盖的物业领域党组织体系。社区党支部联合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共同打造标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3个社区办公面积全部超过500平方米,其中,3个社区办公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4个社区建立图书阅览室,做到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制度,延展党的工作触角。

“红色服务”,夯实基础保障“凝聚力”。他们依托党建引领网格化,设置“红色物业”联系点和“党群驿站”,拓宽党组织收集社情民意渠道,全面提升服务群众水平。共收集解决实事难事170余项,化解信访矛盾隐患87件次,为1956名社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在物业党组织的推动下,星河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020年投入运营。整合“红色物业”企业人员、社区网格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人员力量,结合2962名“双报到”在职党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组建300余支志愿服务队,做好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社区门岗执勤,消毒消杀等工作,积极为群众提供生活物资购买、管控人员上门服务等,最大限度保障小区居民生命安全。

“红色品牌”,激活社区治理“向心力”。他们探索建立“优胜劣汰”的动态管理机制,县住建局会同社区对物业服务项目开展测评。向社区90000余名居民发放物业服务线上调查问卷,对基础条件、共用设施设备维修养护、保洁服务等9大项80条服务项目开展测评打分。对得分较高的5家企业授予“红色物业”创建示范点,对得分较低的3家企业予以挂牌督办,限期整改。探索建立完善物业负面清单,制定住宅小区量化考核标准,每季度在县电视台发布物业“红黑榜”,倒逼物业服务水平提升。严格落实督导考核制度,将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工作作为社区筹建办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大督查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