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科教文卫

衡水学院中外合作办学再传喜讯

2021-11-24 11:05:20 来源:衡水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衡水学院中外合作办学再传喜讯

该校与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合办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填补河北省该类专业空白

日前,教育部正式批准24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其中衡水学院申报的,与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合作举办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成功获批。从2022年开始,该专业面向全国招生。该项目是衡水学院首个申请并获批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实现了该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零的突破,填补了河北省数学与应用数学类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空白。

多年来,衡水学院坚持开放办学理念,加强国际合作交流,立足衡水,依托京津冀,面向全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致力于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大学。学校先后与美国、韩国等国家的26所高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开展了教师互派、学分互认、学生交流、语言培训等合作交流活动。2020年4月,教育部正式批准衡水学院成立“衡水学院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艺术学院”,为衡水学院插上了国际化办学的金翅膀。

面对我国教育的国际化和我市经济发展对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需求,衡水学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他们把衡水学院办学与地方产业结构紧密结合,把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改革教学方法,促进衡水学院办学水平提高作为目标,筛选了数学与应用数学、生物科学、应用化学等优势学科,培养具有国际交往能力、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尤其是培养熟悉数据挖掘和信息处理方法、有效进行数据分析与应用的人才。学校确立了“建设应用型学科,开展应用研究,培养应用型人才,创建应用型大学”的办学思路,通过引进高水平、国际化、应用型的师资队伍、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实现人才培养、教学模式、质量评价体系的改革创新。

为了做好办学国际化,衡水学院党委书记、校长亲自抓国际交流和合作专业建设,国际交流中心、教务处等部门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主要负责人通力配合。衡水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副处长马云燕介绍,为了更好地展示衡水和衡水学院,他们在谈判期间专门制作了衡水学院官网的英文版,把衡水湖、衡水老白干、衡水中学等具有衡水特色的元素,以及衡水学院在生态保护、桥牌和与乌克兰合作办学等特色办学成就进行充分展示,得到了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的高度认可。

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UCM)成立于1871年,是学科门类齐全的州立综合性大学,设有本科、硕士、博士课程等150多个优秀专业。该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在美国处于领先学科地位,具有较高的科研技术水平。美国密苏里州高等教育委员会授予该校专业全州使命专业的荣誉。

该项目每年计划招生100人,最大在校生规模400人/年。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选派博士或教授到衡水学院授课,主要讲授数学建模、离散数学、概率与数理统计等专业课程,专业课程占到总学时的三分之一。衡水学院也将选派博士或者教授担任专业课和公选课教师。项目可采取3+1或者4+0学制,即学生可以选择在衡水学院学习3年,然后去美国学习一年,或者4年都在衡水学院学习。学生按要求毕业后可同时获得衡水学院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以及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学士学位证书。如果学生有继续学习的愿望,可以考取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弥补了衡水学院本硕连读的不足。

衡水学院党委书记王守忠介绍,多年来,衡水学院始终对标对表国内双一流大学,加快国际化办学步伐。与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合作开设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既融合了中西文化,又实现了领先科学的引进,为国内高校探索国际化办学提供了衡水样本。同时,也为衡水学院建设应用技术大学注入了强劲动力。(记者贾冽)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