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饶阳无公害蔬菜生产保障京津冀“菜篮子”

2021-11-11 11:16:32 来源:衡水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4日凌晨,在衡水饶阳县瓜菜交易市场,经过蔬菜质量检测中心工作人员严格检验后,一辆辆满载的大货车从饶阳县开往石家庄、北京、天津等地的蔬菜批发市场。随着各种措施的落地、落实,目前饶阳县设施蔬菜总体产量和销售受疫情影响很小。

饶阳素有“中国蔬菜之乡”的美誉,全县蔬菜播种面积43万亩,年产各种蔬菜260多万吨,产值21亿元,在京津冀市场占有率达到了10%以上,是“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为保证秋冬季蔬菜的高效供应,该县规范蔬菜交易市场,引导菜农科学种植,加大帮扶力度,派出技术人员到各村的蔬菜大棚进行技术指导,随时随地解决农户在蔬菜种植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同时,帮助重点果蔬生产单位解决生产销售等各方面的问题。

为了更好服务全县的主导产业,为农业生产提供指导,饶阳县通过特聘农技员,对种植户进行全程技术服务,并定期举办种植技术培训班。同时,该县依托蔬菜测试中心,收集1100多个蔬菜品种,引进国际标准化测试方法,筛选出适栽的优良品种,形成一套减水、减肥、减药的标准化科学栽培模式,极大提升了农民的种植管理水平,为农户稳产、稳收提供保障。

目前正是西红柿、茄子的采摘期,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户络绎不绝。为提高交易效率,当地整理出闲散地块,在棚室主产区附近增设20余个蔬菜交易市场,确保蔬菜交易的快速、有序。同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对接外地客商、知名电商平台、大型商场超市,在蔬菜市场、种植区等地进行有效对接,保障了京津冀地区的“菜篮子”供应。(记者褚凤娜 通讯员崔佳栋)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