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河北衡水市开展质量认证提升行动

2021-10-27 10:55:01 来源:衡水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河北衡水市市场监管局大力开展质量认证提升行动,帮助小微企业解难题、拓市场、聚人气,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精准的帮扶,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取得显著成效。

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夯实工作基础。市市场监管局自成立以来,通过进行商事制度改革、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等改革工作,持续开展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保护知识产权、价格监管、打击假冒等系列活动,为小微企业发展创造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按照“市场主导、试点先行、问题靶向、精准实施、注重实效”的原则,他们对获得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标杆的企业给予资金奖励和政策支持,形成了政府搭台、认证唱戏、企业主动的良好局面,有力推动认证提升行动开展。

深入调研、找准堵点,提升工作靶向性。该局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会议交流、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进行小微企业质量管理现状摸底,找准小微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通过靶向帮扶,在衡水市丝网、工程橡胶、汽车灯具、蔬菜种植等特色行业中,组织专家编写了相关行业领域质量管理体系的指导文件,制定了符合小微企业实际需要的质量管理体系指南,为小微企业提供明确指导,帮助查找质量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建立符合自身特点的质量管理体系,从而最大程度解决企业质量问题,从根本上实现质量提升。

试点带动、认证支撑,彰显工作成效。在企业相对集中的一些特色产业,该局广泛深入宣传认证提升行动的目的意义,引导企业积极参与。通过综合对比、遴选,安平县丝网行业被列为全省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的4个试点行业之一,安平县8家丝网企业被列为省级试点企业和标杆企业。同时,在工程橡胶、汽车灯具、果树种植等6个行业,确定市级试点企业15家,市级标杆企业4家。今年以来,在试点企业的辐射带动下,衡水市新增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获证组织627家,新增ISO9000认证证书634张,并且通过以点带面,形成了区域效应,为助力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推广、可复制的衡水方案。

多措并举、多点发力,打好“组合拳”。市市场监管局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帮助小微企业开展质量监测分析,找差距、补短板,解决制约质量瓶颈问题。3家组织、6名个人被授予2020年度衡水市政府质量奖,5家组织被授予提名奖;持续推进“百千万”行动,参与对标企业136家,19类企业申报标准“领跑者”,主持或参与制定国际、国家、行业标准8项;签约成立“冀鲁三市”知识产权战略联盟,衡水市有效发明数量989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38件,新增注册商标6021件;持续开展认证市场净化巩固提升行动,对80个认证审核活动计划进行事中监督检查,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加强事后监管,检查企业181家次,发现问题40余个,立案认证案件7起;为2000余家次企业,4000余人次提供免费培训,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推进检测设备等质量资源开放共享等服务,降低中小微企业质量技术准入门槛。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将小微企业质量认证提升与推进“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重点任务结合起来,注入创新思维,用政策与实干护航,让小微企业行稳致远,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记者张向南)

责任编辑:王学峰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