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河北衡水市供销社精准发力助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1-09-26 16:32:14 来源:衡水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河北衡水市供销社持续深化改革,聚焦服务“三农”,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土地托管服务、农村电商等方面精准发力,助推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工作实现新突破,有力推动了农业生产要素有序流动。去年,衡水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组建完成并挂牌运营,该中心依托市供销社所属衡水市农村产权交易有限公司,由市供销社负责运营,标志着衡水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为衡水市农村资产资本化、农村资源市场化、农民增收多元化提供了有力支撑。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的信息集散、规范交易、价格指导、金融支持和资源配置,使农村资源、资产和其他市场要素实现健康有序流转,使“死”资源变成“活”资本,促进了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收入增加。衡水高新区苏义村集体9宗166.4亩土地,14名意向受让人经过60多人次、多轮竞价,最终5人中标,平均溢价率为60%,最高溢价率达102.5%。在桃城区赵圈镇岳家村建设项目竞标会议上,村委会6万元进行3000平方米的仓储地面施工项目,经过4家意向受让方一次性竞价,最终51000元成交,为村委会节省9000元。这两次竞标会议,为桃城区乃至衡水市农村集体产权交易、集体建设项目入场开了个好头,标志着农村集体产权进入公共交易平台。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运行以来,农民的认可度越来越高,更多的农村土地流转、农村项目建设等以竞报会的形式开展,供销社化身交易鉴证师,帮助很多村集体和个人有效规避合同签署和后期经营中的潜在风险,并实现了增收。

从传统的农资供应到提供全程农业托管,农业社会化系列服务得到农民群众认可。目前,衡水市供销系统土地托管面积已达到182.8万亩。衡水市地下水资源匮乏,多个县区实行“季节性休耕制度”,灌溉是土地托管的最大制约,而浅埋滴灌节水农业具有省水、省电、省肥、省工和增地、增产、增效的明显优势,以浅埋滴灌节水农业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全链条土地托管服务,可以解决种地难的问题。市供销社通过和各县市区供销社、土地托管(流转)公司及种植大户的沟通交流,确定以土地托管(流转)工作为依托,由河北省现代农业服务公司出资在衡水市10个县市区开展浅埋滴灌节水农业项目。截至目前,已协调省供销社农服公司与深州市、故城县、景县签订项目合作协议,涉及土地近3万亩,其他县市区有合作意向的种植大户还在持续增加。

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有效破解农民买难卖难。市供销社整合社会、企业等多种资源,建设市级电子商务服务平台1个,指导和服务各县市区供销社发展电子商务;各县市区供销社建设县级电子商务服务平台11个,为本地电子商务网上创业提供常态化、专业化服务,发展农村电商网点2800个。截至目前,农产品在电商平台的销售额达6.41亿元。市直电商“三店一中心”在开展线上运营和城市社区配送的同时,启动了“冀州西南片区”“冀州南市区”“枣强、故城片区”“深州南片区”四条下乡配送线路,为农服务能力大大提升。市新合作电子商务公司2000平方米直播基地落成后,常态化邀请粉丝在百万人以上的直播团队进驻基地,有效推动电子商务与地域性特色农产品销售融合。深州市供销社入社企业河北鲜天下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互联网+农村超市(社区超市)+农户”的模式大力开展电商服务,为农村超市提供品类齐全、质优价廉的货物,并提供进货平台和销货平台,该经营模式减少了农副产品流通的中间环节,降低了商品价格,解决了农副产品和工业品买难卖难的问题,打通了农副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的通道,并带动深州市周边生产厂家300多个,真正实现了农超对接、产销对接,打造全新的生鲜及日用消费品领域网络销售模式。(记者杜静 通讯员魏华)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