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深州加快蜜桃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21-09-26 16:32:48 来源:衡水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连日来,驰名中外的深州蜜桃迎来最美丰收季,走进位于河北衡水深州市穆村乡的深州蜜桃观光园,车辆穿梭,客商云集,下园采摘,装箱外运……田间地头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深州蜜桃历史悠久,是中国四大名桃之一,具有个头硕大、蜜香浓郁、口味香甜等特点,享有“果中之王”美誉。近年来,深州市坚持以“一五三五五”市域经济社会发展思路为引领,加快深州蜜桃国家级特优区建设,全力打造桃产业集群。目前,“深州蜜桃”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深州蜜桃产区被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发展蜜桃产业,首先是提升品质。”桃农李宗权说,近年来,依靠祖辈相传的种植方法,坚持用农家肥、麻酱饼、豆粕来替代化肥,用杀虫灯、除虫板来代替农药,还要少浇水、少结果,这样就能保证桃子的糖分、个头和原生态品质。同时,他们坚持走品牌化发展道路,形成一条集蜜桃种植与销售、蜜桃文化宣传推广、桃木工艺品加工于一身的产业链。

为提升深州蜜桃产业科技水平,深州市不仅创建了省级桃产业技术研究院,还聚焦京津冀一体化,积极与北京市林业果树科学研究院对接,引进了高端农业科学技术项目——京冀桃育种中心项目,深入开展传统深州蜜桃保护与利用,桃产业技术研究,桃新品种、新技术的开发与利用,大力提升桃产业现代化建设水平。

深州市突出“一县一业”,加大深州蜜桃保护力度,加强品牌建设,建设现代农业园区,打造“深州桃产业集群”,建设了富瑞特、万鑫等果品加工的企业,构建起“四季有鲜桃、桃罐头外销”为主导的全链条桃产业体系。

走进深州富瑞特食品有限公司,机器轰鸣,一派繁忙的生产场景。该公司拥有国内先进的生产设备和独特的工艺技术,建有现代化大型密闭罐头生产车间,还有专业技术保证及研发团队,生产的各种水果罐头等产品,以国际标准的产品质量,远销日本、韩国、德国、加拿大等国家。

如今,随着深州蜜桃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不仅带动提升了果品、中药材、设施蔬菜、畜禽养殖等特色农业发展,成为该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引擎,还促进了深州全域旅游迅速发展。目前,深州蜜桃观光园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以上。(特约通讯员高占峰)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