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面子”“里子”一起抓!河北阜城王集乡农村人居环境大提升

2021-08-30 18:43: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田薇)为进一步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衡水市阜城县王集乡按照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的要求,把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工程,按照“全民参与、全域整治、因村制宜”的工作思路,开展了一场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攻坚战。通过近几个月的集中整治,王集乡农村环境卫生面貌明显改观,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环境卫生意识明显提高。

全民参与,打赢环卫攻坚战

环境卫生整治需要群众的广泛参与。以前的大付庄村,村民都把柴火和砖头放在墙外,堆在街道的两侧,街边还圈了许多篱笆,不仅影响街道的美观,更挤占了空间,村民正常的出行都受到影响。村支部书记付如斌多次通过大喇叭广播号召村民们行动起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发动群众对自家的房前屋后进行整治。多番的宣传和鼓励让村民们的参与热情变得高涨,大家纷纷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来。现在,房前屋后的垃圾和篱笆都不见了,路旁墙边的柴火和砖头得到了清理,道路变得宽敞、整洁。大付庄村还对绿化工作做出了具体的规定,每家每户都乐意做绿化,整个村变得郁郁葱葱。

全域整治,多措并举抓重点

环境卫生整治涉及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王集乡探索实施“四治”,全面解决环境卫生问题。以治“脏”为重点,彻底清理乡村主干道、背街小巷、河渠坑塘及各村各户各类垃圾,真正做到街面无垃圾、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以治“破”为重点,对农村残垣断壁、废弃院落、破旧房屋、路面墙面进行全面修缮整理,在新拆除的残垣断壁处修建小菜园、小果园、小游园,真正做到见缝插绿,见空增绿。以治“污”为重点,通过厕所革命修建无害化厕所,新建污水处理设备等措施,重点整治农村污水横流问题。以治“差”为重点,针对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较差的问题,争取项目资金,完成文化广场新建、道路硬化、墙面美化、修复排水沟等工程,不断完善硬件基础。

养成习惯,一尘不染成自然

良好的环境卫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完成的,需要常抓不懈。王集乡根据实际情况,在村里增设一定数量的垃圾箱,积极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既注重“面子”,也抓好“里子”,让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产生“蝴蝶效应”,发动村民互相监督、提醒,不断培养垃圾入箱的良好卫生习惯。经过此次环境卫生整治,村民们相互约束,不随手乱丢和乱堆垃圾、爱护环境的良好氛围逐渐形成,乡村“颜值”与“气质”相得益彰,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田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