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衡水加大河湖水系连通整治力度 让农民灌溉得实惠

2021-04-30 17:02: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武强县水利局工作人员查看武强县水系连通布置图。记者翟一杉摄

图为枣强县马屯镇中干渠中的一段。 枣强县水利局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春季小麦需水量大,原来都是用地下水灌溉,费用一亩需要50多元,现在用河渠里的地表水灌溉一亩地才需要9.5元,以前一户一户排队等水,到现在最多可以五户一起灌溉庄稼,真是省时省钱又省力。”4月29日上午,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马屯镇南文口村民张亚松忙完地头的农活,高兴地对记者说。

“根据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总体规划,我们制定了枣强县‘两河十渠全连通、坑塘扩挖最大化’四年规划,2021年,枣强县投资1.5亿元,谋划实施9条县级河渠清淤连通工程和11个乡镇支斗毛渠扩挖工程,全长345.34公里。竣工后,新增蓄水能力1350.3万立方米,新增地表水灌溉面积24.6万亩。”枣强县水利局工作人员张欢介绍道。

今年以来,衡水市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河湖水系连通整治和农田水利建设,作为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大做兴水、蓄水、引水、供水、节水、治水文章,既提高了压采能力,又为群众降低灌溉成本,让农民灌溉得实惠。

为建好“蓄水池”,推进河渠连通,衡水市加快推进河渠连通工程,大力提升地表水资源调蓄能力。打通“主动脉”,完成滏阳河、清凉江、滹沱河等河道清淤整治241公里;畅通“毛细血管”,加快支渠沟塘的相互连通,打通断头渠,疏浚淤堵线路,修建完善水闸、桥涵、泵站等水利基础设施,构建起河渠沟塘纵横交错、互联互通的蓄水系统。截至目前,衡水市共清理整治河渠547公里,清淤土方量948万立方米,新建重建水闸2座、泵站21座、桥涵12座;清理整治农村坑塘8000多个,引蓄地表水4.90亿立方米,其中用于灌溉的水量为3.96亿立方米,合计灌溉366.5万亩农田。

为提高“供水率”,保障春耕灌溉,衡水市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田灌溉设施修缮,连通各类灌溉用的支斗毛渠,彻底打通地表水灌溉的“最后一公里”,把“源头活水”源源不断地送到农民的田间地头,使农民浇1亩地的成本不到10元钱。初步预计,今年春季,衡水市可新增地表水灌溉农田80万亩,按每亩节约灌溉成本50元计算,可为农民节约灌溉成本4000万元。

与此同时,衡水市持续提高节水压采效益,实施“大会战”和引水灌溉,预计今春可减少地下水开采8000万立方米以上。除此以外,为保障河湖水环境质量,衡水市把河湖水系连通整治与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相结合,完成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新建总长度320公里,管网清淤123公里,完成358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和708个小区、胡同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并通过加速推进管线切换,构建完善的雨污分流排水系统,实现雨污分流、各行其道,彻底消除了污水直排或溢流入河的问题,成为全国三批次共60个“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中,6个率先达到“长制久清”比例100%的城市之一。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