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衡水市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0-11-29 07:38:05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衡水市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强调

坚持政治站位 咬定目标任务 强化责任担当 坚决打赢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攻坚战

赵革讲话 吴晓华主持

11月24日,衡水市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赵革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吹响冲锋号,敲响奋进鼓,发出动员令,凝衡水市之智、举衡水市之力,坚决完成好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两大重点任务,奋力开创衡水市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市长吴晓华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邸义、副市长刘玉华出席会议。

赵革指出,打赢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攻坚战,事关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地落实,事关衡水经济社会跨越赶超、高质量发展全局,事关优化水生态环境、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衡水市上下要坚持政治站位,把打赢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攻坚战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重要的发展机遇和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两项任务取得扎实成效。

赵革强调,要咬定目标任务,坚决打赢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攻坚战。要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地、以水定产,统筹推进480万亩优质粮食生产核心区、100万亩季节性休耕和旱作雨养节水示范区、100万亩高效蔬菜种植示范区建设,扎实做好“万元田”创建工作,稳住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的基本盘,坚决把种植结构调整任务落地、落点、落责任、落到位。要以项目为依托,结合本地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因地制宜发展高价值、高附加值农业,培育绿色高质高效农产品,引导农户和经营主体成方连片、规模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要强力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持续升级加力、攻坚克难,扎实推进“节、引、调、补、蓄、管”,在衡水市开展河湖水系连通整治和农田水利建设大会战,扩大地表水灌溉面积,增加引江水利用量,强力推进取水井关停,在全社会形成节约用水合理用水的良好风尚,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

赵革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建立完善科学、有效、管用的推进机制,坚持一县一策、一表一图,把任务细化落实到项目、地块,实行挂图作战、清单式推进。主要负责同志要调动各方力量,协调筹集资金,盯办重点难点问题,铁腕推动工作开展;分管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指挥,加强协调督导;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凝聚推进合力。要强化资金支持,加大投入力度,多渠道筹措资金,保障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需要。要强化督导检查,把两项工作纳入重点督查事项,作为巡察和大督查的重要内容,进行常态化督导督查。要强化考核问责,强化结果运用,引导各级干部真正把责任扛起来、把使命担起来,齐心协力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各项措施任务落地见效。

吴晓华在主持会议时要求,一要细化目标任务,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各县市区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亲自研究谋划、亲自部署推动,对照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研究制订具体工作方案,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时间节点、任务要求和保障措施,加强督导检查,探索农业种植结构优化调整新模式,努力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上走在全省前列。二要统筹推进农业种植结构优化调整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进一步明确近期工作重点,以“稳粮食、调结构、减用水、促增收”为目标,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河湖连通和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节水种植和节水技术灌溉规模化、特色农业种植规模化等方面发力,确保明年上半年取得阶段性成效。三要坚持农业规模化、市场化、专业化发展,进一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特别是要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充分调动各方优化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和发展节水农业的积极性。四要尊重科学、顺应规律,进一步加强指导服务,引导广大农民和涉农企业采用先进适用技术,坚持标本兼治,推动农业产业种植结构优化调整和地下水水位回升。五要积极向上争政策争试点,进一步加大项目谋划跑办力度,把农业种植结构优化调整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各项工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项目,整合各类资金,集中各方力量,强力攻坚、重点突破,形成大干快上的良好局面。

会上,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农业农村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协农业顾问、原省农科院院长王慧军围绕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作了培训辅导。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饶阳县、阜城县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市农科院、省地矿局水文三队主要负责人,市委巡察办、市重点工作大督查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衡水高新区、滨湖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和衡水高新区、滨湖新区设分会场。(记者李雅洁、王铁卯)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