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高山流水惺惺相惜——内画大师王习三与刻铜大师宋国柱之缘

2020-09-01 14:20: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琳琅满目艺术群,世世代代出高人,以刀代笔刻铜技,华夏当属冀老神。”8月31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一级美术师、衡水市内画艺术院院长、九三学社衡水市委名誉主委王习三将这首诗提于宣纸之上,赠予河北省工艺美术家、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河北省非物质文化继承人宋国柱。一首诗,将中国内画界和刻铜界的两位泰斗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王习三身为衡水市内画艺术院院长,1958年入北京工艺美术研究所拜师学习内画鼻烟壶艺术。1958年至1966年在北京市工艺美术研究所学艺后调北京工艺美术厂搞内画创作。40年来,冀派内画鼻烟壶经过王习三“圣手”的普及、提高、升华,从民间登上大雅之堂,并且跨出国门,走向世界。

宋国柱,字中洲,号老神。1958年生于河北省饶阳县。他自幼喜爱书画,上世纪七十年代在北京曾受到李苦禅、董寿平等书画大师的教诲,后从事手工刻铜技艺几十载,摸索、积累出大量刻铜技法与心得,为中国传统手工刻铜技艺的恢复和发展做出了贡献。在业界,因其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诗、书、画、印与传统刻铜技艺相结合,创造出别具一格的“宋氏刻铜”风格,被誉为“当代寅生”。

“我与老神相识近十载,他性格豪爽,刻铜刀法流畅,是一位德艺双馨的刻铜大家,这首诗便表达了对他敬慕之情。”王习三表示。

宋国柱告诉记者:“我曾经学过内画,在绘画方面一直把王习三当做自己的老师,他的作品常常给我提供灵感,助我突破瓶颈。”

据了解,两位艺术界的“大咖”相识于2013年的一场文化研讨会,在此后的7年中,两位大师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他们或相互给对方题词、作诗留念,或相聚在一起讨论艺术创作的灵感,在一张茶案与几盏香茗的陪伴下,众多创作灵感便会在这两位名家的交流中喷薄而出。

世界上有一种默契,叫做高山流水。二位大师对彼此和彼此创作的作品都十分欣赏,不仅体现了两位艺术家的惺惺相惜之情,更是内画与刻铜两项传统艺术技艺之间的共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