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三皇炮捶:绽放在冀州大地的武术之花

2020-08-26 17:32:50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三皇炮捶是我国古老的优秀拳种,发源于河北衡水冀州市北漳淮乡赵家庄村,由清朝咸丰年间北京武术界人称“神拳宋老迈”、“宋氏三皇炮捶”创始人——宋迈伦独创,其技艺大法“夫子三拱手”使练拳、练气、技击三位于一体,气劲合一、刚柔相济。宋迈伦创立的会友镖局为北京八大镖局之首。三皇炮捶拳以“天皇、地皇、人皇”,即天、地、人“天人合一”的易学为大道,出拳如炮,落拳如锤,故名三皇炮捶。李尧臣是宋迈伦的再晚门生,他是三皇炮捶的第三代传人,抗战期间,他应佟麟阁将军之邀,出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九军武术总教官,创编了一套实战性很强的无极刀法。在喜峰口会战中,掌握这种刀法的士兵骁勇善战,用大刀砍杀日军5000余人,抗战歌曲《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成为了中华民族生死存亡时发出的英勇呐喊,创作素材就取于此地。

宋迈伦晚年回归故里,与侄子宋彩臣收徒传艺。各地慕名前来登门学艺者众多,尤以冀州、衡水、深州、新河、南宫人最多。赵家庄村更是武风盛行,妇孺皆习,成为远近闻名的武术之乡。

今年67岁的赵恒通与宋迈伦是同村人,他在当地教拳几十年,弟子众多。在传授拳术的同时,赵恒通心中还有一件更想做的事情那就是既要传承技艺,更要挖掘其文化内涵。2009年,赵恒通开始筹建“河北省三皇炮捶武术研究院”。几年来他带着赵根芳、赵吉锋、赵东亮等第五代传人踏上了“寻根之旅”,他们走访邢台、石家庄、北京、太原、丹东等地习练三皇炮捶的同门,与之切磋、探讨;奔赴山西平遥中国镖局博物馆、华北第一镖局博物馆、唐山迁西喜峰口抗战大刀纪念馆、河南等地的武术博物馆,学习取经,广泛搜集有关三皇炮捶的文字、图片资料及实物;联系北京等地的清史专家,研究三皇炮捶的历史背景;精心整理了一批关于宋迈伦、三皇炮捶、会友镖局极具史料性及文化价值的资料,并汇编成册《三皇炮捶》《宋迈伦功德匾神道碑译文》以及有关镖局的相关资料。2010年6月,在冀州赵家庄村成立了河北省三皇炮捶武术研究院。2012年1月,冀州三皇炮捶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河北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名录。同年6月,河北省文化厅命名赵恒通为省级非物资文化遗产项目三皇炮捶代表性传承人。2015年12月,倾注赵恒通大量心血的冀州三皇炮捶文化展览馆开馆,130余张照片、70多件实物、2万多字的文字材料全方位展示了三皇炮捶的历史脉络和发展沿革。

如今,赵恒通已离开家乡定居新疆,但他对三黄炮捶的情结依然未了,他仍致力于整理各方面书面资料,义务传授拳术,从2014开始至今免费举办三皇炮捶暑假培训班7期,培训学生600余人。

赵恒通说,传承和弘扬三皇炮捶是三皇炮捶弟子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作为三皇炮捶一代宗师宋迈伦的同乡和三皇炮捶的代表性传承人,他更是责无旁贷。目前,赵家庄村有近百人习练,全区有近1000人、全国有几万人在习练三皇炮捶,而冀州已成为继承弘扬、交流传播三皇炮捶的中心基地。 (记者王耀)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