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让城市焕发新活力 让市民更有幸福感

2020-06-09 09:44:16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段时间以来,衡水市区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受到广大市民的热切关注。开展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有什么意义?施工安排是怎样的?目前进度如何?近日,衡水日报记者采访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排水管理中心副主任刘子魁。

衡水日报记者:市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是当前全市老百姓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请您介绍一下实施这项工程,将给我们的城市建设发展和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刘子魁:实施雨污分流工程是解决城市黑臭水体和内涝问题的治本之策。

由于建市较晚,多年来衡水市未统筹谋划实施雨污分流工程,主城区大部分排水管网为截流式合流制老旧管网。每逢雨天,尤其是大雨来袭,一些地方就会出现“大水漫街”的情况,而污水也会顺着合流制管道排入河渠,成为黑臭水体产生的根源。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衡水市按照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启动了衡水市市区排水系统综合整治工程,计划利用2020至2021年两年时间,集中对主城区老旧排水设施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雨污分流改造完成后,污水通过污水管网收集,输送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达标后利用、排放;雨水经雨水管道就近排入河道水体。这样,能有效改善河流“喝脏水”和城市“内涝病”问题,让我们衡水更加生态宜居。

衡水日报记者:市区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都包括哪些内容?

刘子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区排水系统综合整治工作,将其列入2020年“3个10”双基建设项目,按主、干、次、支顺序对主城区15条主干街道、24条次干街道、部分小街巷老旧排水管道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对主城区约530个老旧小区、91个党政机关,154个企事业单位,51个学校,21个医院因地制宜实施雨污分流改造。

衡水日报记者:您上面说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分今明两年推进,能分别介绍一下施工安排吗?

刘子魁:今年年底,完成中心城区、高新区西区、河东区域全部排水主干网雨污分流改造、部分小街巷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市区雨污分流管道占比达到80%。中心城区、高新区西区实现雨水就近快速排放,降雨量小于12小时50mm,24小时100mm不会出现道路积水、城市内涝、污水溢流。

到2021年底,完成市区全部小街巷排水管网、居民住宅小区、企事业单位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市区完全实现雨污分流,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无污水溢流到水体,圆满完成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雨水就近快速直接排放至河渠,市区内降雨量小于12小时50mm,24小时100mm不会出现道路积水、城市内涝,实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生活环境。

衡水日报记者:目前,工程整体进展情况如何?

刘子魁:目前,市区排水系统综合整治工程已全面开工,桃城区、衡水高新区、滨湖新区、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协同配合,分区作战,正按计划日夜不停、紧锣密鼓组织施工。经统计,市区已完成74个路口、23个市直机关单位(医院、学校)雨污分流改造工作,新建排水管道38公里,改造旧排水管网80公里,工程相关调蓄池、泵站、旋流沉砂设备建设安装也在抓紧推进中。

红旗大街(和平路-河阳路)、榕花街(大庆路-北外环)、中华街(大庆路-北外环)、大庆路南侧(问津街-前进街)、和平路(育才街-前进街)南侧,计划于6月30日前拆除围挡。

衡水日报记者:雨污分流改造是一项系统工程,工程量大、里程长、情况复杂,如何有效管理,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

刘子魁:施工过程中,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采取网格化管理制度,将整体工程分为28个网格,每处网格配备3名管理人员,对现场工程质量、施工进度、安全管理、大气污染防治、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管理,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与市交警支队联合组织制定市区交通组织方案,结合实际交通状况,委托专业机构制定交通组织规范。安排专人负责交通安全管理,各路口均安排交通疏导安全员,完善交通安全标识等相关措施,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衡水日报记者:施工期间,因设置围挡,导致交通拥堵,产生安全隐患。对此,你们采取了什么方法进行缓解?

刘子魁:为保障施工进度及行人安全,施工期间实施全围挡全封闭24小时不间断施工。围挡支设均通过交警支队、城管支队、工程监理方、工程设计方及施工单位共同现场查勘确定。

为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各级领导多次召开施工调度会,要求管网改造各施工单位缩短工期,土方外运多安排在夜间,尽量减少因施工造成的市民出行不便,做好交通疏导;在小区门前、主要路口等行人车辆密集处增设交通安全警示标识标志,安装凸面镜,工作基坑外侧支设隔离护栏、水马、隔离墩等设施,增派交通疏导员,甲方和监理人员不间断巡查,以保障市民出行安全。总之,我们将最大限度地减少施工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对市民反映的问题我们将立即整改。也请广大市民对我们的工作多支持、多理解,特别是对因施工造成的交通出行不便给予谅解。

衡水日报记者:有市民反映,施工过程中,出现了下水道堵塞冒水、路面积水及排水设施损毁等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怎样解决?

刘子魁:路口施工时需对部分管道进行气囊封堵,以避免管道连接处基坑进水影响施工质量和进度。排水管理中心对于管道内水位过高处会安排抢险泵车抽排,防止产生冒溢和积水。市区五月份几次连续降雨正值管网综合整治施工期间,导致污水管道排沥压力增大,部分路段产生积水,均已及时抽排完毕。

同时,为确保安全排水,排水设施管护人员针对全市排水管网,每日全方位无缝隙地巡查看护,发现辖区内的公用排水设施(检查井圆井盖、方井篦、收水井等)丢失或损坏,工作人员将在30分钟内赶到现场更换,对坍塌、损毁较严重的,设立警示标志并报维护科,24小时内完成修复。对排水设施损坏的突发情况及时处理,对公用主管道发生的“跑、冒、漏”事件,在接到指令后1小时内赶赴现场处理。

另外,按照《河北省城镇排水与污水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自建排水设施,由产权单位、建设单位或者业主负责维护管理。针对一些非公用排水设施出现的堵塞冒溢问题,排水管理中心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积极协调小区物业公司、社区、商户等排水业主及时处理。

衡水日报记者:还有一些市民反映,施工中出现了噪音扰民和遗留地钉螺丝问题。请问你们是怎样解决的?

刘子魁:个别路段支管过路施工需临时断交并破碎路面。为不影响交通,施工方在路面沟槽临时搭设铁板方便市民通行,对于搭设不当有噪声扰民的行为,我们立即通知施工方调整铁板,并合理安排工序,尽快恢复路面。同时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要求施工方夜间9时后不得进行噪声较大的工序施工,以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影响。

对于施工遗留地出现地钉螺丝的问题,我们要求施工单位,围挡支设完毕及拆除后安排专人仔细检查,清理干净遗落地钉,甲方联合监理检查发现一个罚款500元。

衡水市市区排水系统综合整治工程是衡水市2020年重项工作内容,为建市以来最大规模的排水系统改造工程,影响深远,意义重大。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让市民早日享受到“民生工程”成果。(段文雅)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