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中国传统名桃专家深州“论桃”

2020-06-02 14:51:08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传统的也是现代的,民族的也是世界的。”5月26日,中国传统名桃共同体常任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中国蜜桃之乡”深州市召开。来自中国传统名桃共同体的相关专家、科研人员参加会议,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姜全研究员主持会议。

会上,中国传统名桃共同体常任理事会成员对将于今年9月初在深州市召开的第二届中国传统名桃产业发展高端研讨会的主题、规模、议程等事项进行了讨论确定,并就传统名桃产地的新经验、新技术、新举措进行交流。

深州蜜桃、肥城佛桃、奉化水蜜桃和阳山水蜜桃是我国四大传统名桃。会上,姜全研究员表示,传统名桃与众不同之处就在于其悠久的历史文化,要注意从地方志、诗词歌赋等古籍史料中挖掘、总结传统名桃的历史文化,为传统名桃注入文化内涵与活力。

与会科研人员和名桃代表纷纷发言,毫不保留地就传统名桃的发展历史与最新的研究成果进行交流、分享。此外,针对传统名桃的不同特点,在与产业相结合的基础上,对桃果在储藏、加工、包装、运输等环节技术难点进行交流。

之后,全体与会人员对中国传统名桃共同体会标进行了讨论设计,并针对传统树形的变化以及深加工、生产保护性加工进行了交流。与会人员围绕深州蜜桃“国字号”区域品牌优势,就“传承名桃文化、提升名桃品质、推动深州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了研讨。

会议期间,深州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看望慰问参会人员,并参加“深州市桃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据了解,中国传统名桃共同体成立于2019年5月,由深州桃产业技术研究姜全专家工作站与山东肥城市肥桃研究所、浙江奉化区水蜜桃研究所、江苏惠山区阳山水蜜桃研究所共同成立。

另据了解,2018年以来,深州市委、市政府为强力推进蜜桃产业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产业生态化,全面提升产业化经营水平,成立了“深州桃产业技术研究姜全专家工作站”,创建了千亩桃现代科技示范基地。已初步完成了深州蜜桃种质资源圃、桃新品种现代科技示范园、桃试验苗圃、深州蜜桃传统栽培提质增效示范园、产学研中心等建设工作。

姜全专家工作站成立以来,在深州蜜桃的育种研究方面开展了蜜桃种质资源调查、选优提纯研究、胚状体复壮研究等。随着研究的推进,可以让桃农逐步淘汰退化的蜜桃品系,发展优系蜜桃,极大提升深州蜜桃品质,通过品质提高、品牌价值重塑,让深州蜜桃重现昔日风采。

姜全研究员表示,要以筹备第二届中国传统名桃产业发展高端研讨会为契机,在课题研发、人才培育、科技示范、合作交流等方面积极作为,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取得丰硕成果,为推动全市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闫海雪 张九青)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