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青春导航>>

河北故城县医院“90后”:用青春谱写战“疫”赞歌

2020-04-03 17:17:58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河北省故城县医院防控疫情一线,有35名“90后”青年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向前,救死扶伤、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战“疫”故事,讲述着她们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奋战历程,展现着新一代故城县医院医务人员最绚丽的时代风采。

●无悔逆行 奉献青春

马玉洁,河北省第四批、衡水市第二批、故城县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据她所说,在她的记忆里“非典”那年她还是个小学生,感觉抗击疫情的战场是属于大人的责任……17年后的今天,作为一名“90后”的ICU护士,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成了她的责任。在人人关门闭户、防范疫情时,马玉洁挺身而出,勇敢地站到了湖北武汉——抗击疫情最前线,成就了她曾经的梦想!

2月5日,她逆行出征来到武汉,进入武昌方舱医院工作了35天,直至武昌方舱医院休舱。她虽然年轻,却不稚嫩!她理论知识过硬,各类技能操作娴熟,对各种急、危重症护理技术操作得心应手。

在这里,工作都是高强度的,除了睡觉,醒来就要投入到“战场”。她每天都提前一小时到方舱医院,穿好防护设备,开始六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舱”里的工作细致琐碎。日常工作是按时为患者测量体温、血氧,分发药物、采集静脉血等,除了要辅助医生做好护理工作外,还要负责领餐、送饭、打水、排床位、搬行李、陪护老人上洗手间……

一双被汗水浸湿的手,褶皱惨白,脱下口罩后“毁容”般的压痕,马玉洁拍下照片后“自嘲”,并晒在朋友圈;她还会在防护服上创意手写,白色的防护服成为青春最酷的留白:“马洁噢力给”。

披上白色“战袍”便无所畏惧

在故城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一线,营东隔离病区可以说是风险最高的地方,“90后”的护士李根、冯月那稚嫩的面孔就穿梭其间。在隔离病区里,穿好一套防护装备需要15至20分钟,穿上后十分闷热。护士们不仅要配合医生执行各项治疗护理,还要负责所有患者的日常所需,承担病区的清洁卫生、消毒灭菌、医疗废物垃圾处置等等。

隔离者们都是分散在不同的病房里,最多的时候隔离病人达15名,她们必须要不断地在隔离区内来回走动,去帮助不同病房里的隔离者,等到交接班时,汗水已不知浸湿了防护服多少遍。跟大部分医护人员一样,第一次穿着防护服工作的她们也遇到了双手起疹子、皲裂,护目镜起雾视物不清等困难,但面对生命的挑战和威胁,她们总是说:“当换上白衣的那一刻,便无所畏惧”。她们在用生命守护生命,经历了从未有过的艰辛,带给大家许多感动和正能量。

战“疫”必有我 青年勇担当

最近网络有句流行话:2003年“非典”时期,全世界守护“90后”;2020年,换成“90后”守护这个世界!

自1月22日起,医院的梁凯、潘子芃、黄云恒、崔春松、孙志强、刘秋月和发热CT检查室的王少鹏7名“90后”医务人员,积极加入到发热门诊这个团队中来,他们坚守岗位,紧密合作,互帮互助,努力做好分诊、就诊和消毒隔离工作,没有一人叫苦喊累。

发热门诊被视为抗击新冠肺炎的最重要的防线。新冠肺炎病毒传染性强,为防止病毒的扩散,发热门诊每接诊一个病人,都要充分了解流行病学史,完成书写病历、上报,采集核酸检测标本、抽血、陪检、环境消毒等工作。医务人员身着厚厚防护服,每项工作都要遵守严格的流程,确保工作完成的精细而准确。随着返乡人员增多,需要筛查的人员呈暴发式增长,一天要接诊50多人。

发热门诊的医务人员已经和新冠肺炎疫情连续战斗了60个昼夜,因为接触过大量发热患者,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下班后只能回到医院安排的宾馆隔离,不能与家人团聚。他们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冲锋陷阵、坚守岗位、奋勇战“疫”,用实际行动践行一个医务工作者的誓言。

筑牢战“疫”第一线 当好防控“守门员”

预检分诊是患者进入医院的第一道防线,是医院疫情防控的“守门员”。

春寒料峭,南、北门口和门诊大厅预检分诊人员张义天、柴琳、尹月娟、刘娜、孟宪东、田春玲、曹子洋、万志华、曹丙权、王志远、马亦杰、冷玥颖、刘宪、王立阳、李文轩、杨晓琳、郭保役、郑翔宇、刘海燕,这19名“90后”青年始终工作在寒风刺骨的室外,坚守岗位,专注地做着每一项工作,保证了来院就诊病人、家属和医务人员的安全。

“您好,请您配合测量体温”“请问您有近期去过武汉或有外地旅游史和居住史吗?”这样的话语预检分诊人员每天要说几百遍。他们对每一地的流行病学史询问及体温检测,指引发热患者到指定地点就诊……一个班次下来,值班人员脚站肿了,胳膊麻木了,声音沙哑了。特别是夜班值守人员,夜晚的寒冷让他们不自觉地裹紧了上衣,跺起了麻木的双脚,他们没有丝毫怨言。白天我们在,晚上我们依然在,风里雨里,“90后”都在。他们临危不惧、勇往直前、朝气蓬勃,是一支执行力强的勇士团队,像保家卫国的边防战士,是疫情前线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争分夺秒忙检验 勇做疫情“侦查兵”

许多人可能不知道,看似洁净的检验科其实是个高风险的地方。

检验标本涉及病人的全血、血清、血浆和体液,每天与这些标本亲密接触,承担着巨大的感染风险。他们是防控疫情的“侦察兵”,是抗击疫情一线战场上不可或缺的白衣战士。夏雪雪、王瑜、屈天昳这3位“90后”检验人认真完成每一份样本的采集、检测,无论样本来源于隔离病房还是发热门诊,都保持着“检以求真、验以求实”的严谨态度,为病人早鉴别、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提供了快速准确的诊断依据。争分夺秒和时间赛跑,用坚守展示责任与担当,他们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守护你我的生命健康!

守护家园 战斗在抗击疫情的另一片战场

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无数的医护人员奋勇向前,有人冲在前线,有人守护后方。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做好家属区管理,医院在家属区设置临时露天体温检测点,马朝健、刘洋、柴峰3名“90后”小伙子勇挑重担,对所有进出小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筛查、对车辆进行消毒。

冬天气温低,寒风瑟瑟,临时露天检测卡口值守困难大,但他们克服了各种不利因素,依然坚守在岗位中,管好人,看好门,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守卫医院家属区居民的健康安全。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什么是最美的韶华?努力拼搏是最美的韶华,履职尽责是最美的韶华,在人民的健康受到威胁,挺身而出的时候是最美的韶华。“狭路相逢勇者胜”,这群“90后”的白衣天使用自己的无私奉献书写着他们最美的韶华。(通讯员李昱晓)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