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饶阳大官亭镇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

2020-03-23 11:20: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宋吉、杨飞飞)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大官亭镇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在联防联控阻击疫情的同时,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实现了“战疫”与“战贫”两不误、两促进。

坚定信心,争做防疫“排头兵”。面对疫情,饶阳县大官亭镇积极动员贫困户参与到防疫工作中来,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防控工作中,处处能见到贫困户的身影,有的贫困老人义务为值勤人员送饭送水,送去了亲人般的温暖;有的贫困群众自愿参与防疫值班工作,站好每一班岗;有的贫困大学生利用所学所长,参与村内防疫信息采集和汇总工作。一个个身影,一件件小事,汇聚成了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暖人画面,也彰显着贫困户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

科学防治,做好排查“先行者”。饶阳县大官亭镇将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周密部署。他们开展全方位排查,各村结合疫情走访摸排人员的同时深入了解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问题,做到了一查多看。同时,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登记造册,分类建立疫情防控台账与因疫情存在致贫或致贫风险的脱贫户台账,并科学研判疫情对扶贫影响,建立完善了扶贫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成效。

精准施策,力争扶贫“领头羊”。在保障贫困户防护物资、生活物资的同时,饶阳县大官亭镇按照摸排情况,逐户研究,制定了精准措施和计划,全力防止群众因疫返贫、致贫,确保贫困户疫情期间“一个也不能掉队”。他们根据各村实际情况积极组织各村结合扶贫公益岗位,设置防疫临时公益岗位,并为其发放相应补助,既落实了防疫工作,又保障了贫困人口在疫情期间的生活水平,实现了化“疫”为“机”。截至目前,饶阳县大官亭镇共有11个村、57名贫困人口参与防疫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同舟共济,当好引导“主力军”。扶贫先扶志,饶阳县大官亭镇注重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坚持把舆论引导作为扶贫抗疫的第二战场。他们积极宣传报道贫困人员抗疫的典型事迹,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渠道在各村开展专题宣传10余次,进一步营造了扶贫抗疫两手抓、两促进的良好氛围。饶阳县大官亭镇通过干群联动、同心抗“疫”,进一步拉近了与贫困户之间的距离,鼓舞了贫困户的干劲,提高了脱贫户“脱贫不忘党恩”的意识。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