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强化五个“第一时间” 衡水故城实施境外入故人员闭环管控

2020-03-17 16:39: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张宇龙、齐红雨)第一时间摸清人员底数、第一时间告知管控措施、第一时间落实分包机制、第一时间掌握健康状况、第一时间落实管控措施……近日,为扎实做好境外人员返乡疫情防控工作,河北省衡水市故城从压实“属地管理+部门监管”责任入手,强化五个“第一时间”举措,实施“闭环式”管理,守牢“输入”疫情底线。

分类摸排,第一时间摸清人员底数。全面获取拥有因私护照人员和境外停留人员底数,依托人员所属单位网格划分,在故城全县范围逐村、逐小区、逐户拉网式排查,逐人取得联系。通过摸排,目前故城县在境外停留5086人,2月17日以来境外返故人员148人,对上述人员的行动轨迹、入境等信息全部调查核实,纳入台账管理;制定《辖区持有因私护照人员及3月31日前拟出境人员台账》和《辖区内在境外人员及3月31日前拟入境人员台账》。

提前干预,第一时间告知管控措施。拟入境人员提前报备,由拟入境人员所在单位明确专人与其亲属沟通对接,逐人建立台账,动态管理。对于有意向返故的人员,提前进行干预,第一时间告知其注意事项和管控措施,登机前48小时提前掌握其14天健康状况、航班信息、中转信息和入境口岸信息,提前确定离岸交通工具、准备体检筛查,确保信息掌握及时、处置有力。对于近期拟出国务工人员,由所在单位第一时间告知其目的国疫情形势及相应的风险,帮助当事人综合判断利弊,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不必要流动,降低感染风险。

压实责任,第一时间落实分包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境外已经入故人员,由所在网格单位,第一时间建立包联责任制;对于目前正在国外人员也逐一纳入所在镇村或社区网格,明确镇村两级包联责任人。辖区基层医疗机构第一时间对入境并采取居家隔离人员建立分包责任制,明确专人负责居家隔离人员的日常体温监测和健康登记工作,确保安全、准时、准确、有效。

加强筛查,第一时间掌握健康状况。健康筛查全面覆盖。由网格单位牵头负责将入境人员第一时间安全转运至县医院发热门诊进行健康筛查。并全部实施核酸检测、体温检测、血常规和肺部影像学检查,全面掌握入境人员健康状况。科学合理落实管控。根据健康筛查情况,第一时间合理有序分流管控。存在异常人员立即采取隔离治疗措施;如无异常,按照上级要求实施分流管理。截至目前,故城县已完成入境人员健康筛查148人,实现全覆盖。

强化管控,第一时间落实管控措施。第一时间对入境人员实施分类管控。发热门诊筛查异常人员医院留观治疗,无异常人员分类隔离。高风险国家入故城人员实施集中隔离,其他国家入故城人员落实居家隔离。由网格责任单位负责相关人员14天隔离措施的落实,确保各项要求严格执行到位。解除隔离前,也要进行2次核酸检测。目前,故城县累计隔离入境人员148人,其中集中隔离90人,居家隔离58人。已累计解除隔离21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