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河北衡水在国家图书馆举办“年俗文化展”

2020-01-21 15:1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21日上午,由国家图书馆、衡水市人民政府主办,阜城县政府等协办的“书香盈岁月 新桃换旧符——2020年国家图书馆年俗文化展”在国家图书馆开幕。图为衡水剪纸协会副秘书长谢良雨现场展示剪纸艺术。 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摄

河北新闻网1月21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郎海江、翟一杉)今天上午,由国家图书馆、衡水市人民政府主办,阜城县政府等协办的“书香盈岁月 新桃换旧符——2020年国家图书馆年俗文化展”在国家图书馆开幕。据悉,本次展览是河北衡水继去年在国家图书馆成功举办武强年画专题展后再次与国家图书馆联袂办展,也是今年衡水文化“走出去”的开篇之作。

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出席开幕式并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衡水民俗文化走进国图殿堂,是讲好衡水文化故事、建设“文化衡水”的又一重要文化工程,将以此为新的起点,传承好、发展好民俗文化,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拓展与国家图书馆的合作空间,加强京津冀文化交流互鉴。

1月21日上午,由国家图书馆、衡水市人民政府主办,阜城县政府等协办的“书香盈岁月 新桃换旧符——2020年国家图书馆年俗文化展”在国家图书馆开幕。图为文化展开幕式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摄

据悉,此次年俗文化展分为“年俗”和“衡水民间剪纸”两部分,总展陈面积500平方米。“年俗”部分主要是以展板配典籍介绍中华民族春节风俗。“衡水民间剪纸”展区面积280平方米,展出花鸟画、民间传说等题材剪纸作品40多件,主要是衡水国家级、省级民间工艺大师等较高水平的民俗剪纸作品。

衡水民俗文化源远流长,现有冀派内画、武强年画、衡水老白干等6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阜城剪纸等41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衡水剪纸以传统的中国绘画为基础,并保留了中国画的写意、工笔等诸多技法,作品既粗犷豪放,又严谨逼真,素有“巧手折剪锦绣乾坤”的美誉。开幕当天,邀请了衡水剪纸协会副秘书长谢良雨进行现场演示,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圆如秋月、尖如麦芒、方如青砖、缺如锯齿、线如胡须”的衡水剪纸独特的艺术魅力。

1月21日上午,由国家图书馆、衡水市人民政府主办,阜城县政府等协办的“书香盈岁月 新桃换旧符——2020年国家图书馆年俗文化展”在国家图书馆开幕。图为观众参观文化展。 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摄

据了解,近年来衡水市不断加快剪纸产业现代化进程,实现了规模化、密集化的专业生产,研发出了艺术性、鉴赏性较高的高档工艺剪纸,并融入包装设计、商标广告、室内装潢、服装设计、邮票设计、报刊提花、连环画、动漫等各个方面,形成了产品设计、规模生产、推广营销的全产业运营模式。

目前,衡水剪纸已成为区域特色经济的拳头产品,生产规模名列全国前茅,衡水成为华北最大的民间剪纸集散地。全市涌现出张书琴、刘建国、秘青亚等一批工艺美术大师,在国际国内各种民间工艺美术展赛中屡获大奖。衡水剪纸不仅风靡全国,还远销美国、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