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衡水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松绑减负

2019-12-23 08:56: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衡水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松绑减负

全面清理规范“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凤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衡水市专项整治工作小组精心安排部署,大力整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截至目前,针对9方面整治任务制订的40项措施都已落实。

大力削减文山会海,文件和会议实现大幅度精简。该市对全市发文开会情况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底数、剖析根源,制订了市级文件比去年精简40%-50%、会议精简40%的目标。实施台账管理,对发文和开会情况半月一统计、半月一研判,发现问题及时研究,督促整改落实。截至10月底,市本级制发文件数同比减少38.9%,市级会议同比减少40.6%。切实改进文风会风,进一步压缩文件篇幅,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严控会议规模,坚持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努力解决会风不实、实效不高、层层开会等问题。

实施计划统筹管理,督查检查考核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对全市督查检查考核情况进行汇总分析,严控总量和频次,压缩时间和规模,制订年度计划和目标,确保全年对县乡村和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频次减少50%以上。截至10月底,市级开展督查检查考核41次,同比减少64%。强化结果导向,纠正机械做法,改进评价方法,切实解决督查检查考核重“痕”不重“绩”,热衷于搞“材料政绩”“数字政绩”,随意要求基层填表报数报材料等问题。

着力解决向下推卸责任问题,努力减轻基层负担。对“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进行全面清理规范,除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明确规定事项外,市一级不得擅自设置“一票否决”事项,不得层层签订“责任状”,变相向地方和基层推卸责任。坚持审慎问责,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规依纪精准问责。认真落实《衡水市干部容错免责实施办法(试行)》,既对出现问题的干部严肃问责,又注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坚持求真务实,切实解决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问题。制定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负面问题清单,梳理出涉及文件会议、督查检查考核、担当作为、追责问责等方面的具体问题30余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对照自查自纠,及时纠正工作偏差,切实解决为基层减负工作中出现的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对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教育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对反面典型予以通报曝光,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