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助工

2019-11-25 09:57: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助工,是互助帮工,没有报酬的行动。这种现象,八十年代在农村普遍存在。          

那时,农村经济比较落后,农民生活水平低。如遇上婚丧嫁娶,尤其盖房、脱坯(修房、換炕、垒墙头等用)、烧砖等大事,亲戚、朋友、乡亲们主动去帮工,而且都带着工具。主家不给报酬,也不管饭。只是管水喝,买不起茶叶,烧几个大枣放进水里煮,甜滋滋,好喝。准备点旱烟末,撕点废纸条,谁抽谁卷。那时虽然都是义务工,但人们都争先恐后去参与,都不遗余力。会瓦工的,砌墙;会木工的,做门窗;力气大的,搬坯传坯;力气小的,和泥送泥。这些,体现了亲、友、乡丶邻之间的和谐和奉献精神。  

记得六十年代末,我家筹备盖房。当时,盖不起砖房,但房基(打碱)必须用砖。没钱买砖,就联合四家,买点煤矸石,共同烧一窑砖。当时,装窑、出窑都是特累的活儿,因需用土车子推砖坯上到五六米高的窑顶,烧好后,再将砖从窑顶运到地面。这么累的活儿,不是壮劳力根本不行。只好几家摊劳力一块干。但扣砖坯子都是各户找帮工,自家干。因扣坯子技术程度高,各户需要自家请人帮忙。我家找了个技术人员,我哥、姐夫打下手,因帮工人少,管一顿家常饭。 那个时期,有专业技术的最忙。比如,打坯、脱坯、扣砖坯子、木工、瓦工等。我村有个脱泥坯的快手,无儿无女,人高马大,为人厚道。辈分高,人称“合爷”。那时,人们盖房都用土坯,一般三间需七千块坯。坯约宽二十多公分,长约四十多公分。“合爷”干这活比别人快得多,每天比一般人多脱二三百块,而且干净利索,质量好脾气又好,人们都愿请他帮忙。由于他自己过日子,人们请他干活,就留他吃便饭。但条件差的户,他从不吃饭。老人上了岁数,后来又得了病,生活不能自理。乡亲们主动上门,轮流照顾他,直到去世。

现在回忆起“助工”,还真有点怀念。毕竟,它体现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互帮互助,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拉近了亲、友、邻的关系,缩短了乡亲爷们的距离,诠释了“亲”的含义。(贾同淮)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翟一杉
下一篇: 我和谚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