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衡水市强力推进农业产业化

2019-08-29 16:28:05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家一户的分散型小生产无法适应千变万化的大市场,因此我们流转土地组成十万亩大产业园,以机械化、科技化、现代化的方式,组织生产,扩大收益。”7月24日,阜城县供销社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项目负责人张智说:“我们与广东粤冀农产品供应链公司合作,深挖农产品文化底蕴,统一包装、统一设计,打出品牌,让土特产卖出黄金价。”这是我市农业产业化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市农业产业化发展良好,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龙头企业经营稳定,“一村一品”成效显著。

壮大龙头企业。市农业产业化办公室把推进龙头企业提档升级摆在突出位置,通过行政推动、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等措施,推动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从4月份开始,组织开展了2019至2021年度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监测申报工作。截至目前,共申报企业400家。4月25日至30日,组织冀州永生食品有限公司等3家拟打造创新型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在杭州举办的全省创新型龙头企业培训会议。

狠抓项目建设。我市引导和支持各龙头企业积极向上下游延伸,进一步增强企业实力,释放发展潜力。同时,鼓励各县市区充分发挥区位、资源、生态和产业等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市农业产业化办公室会同市发改委推荐申报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12个,在全省占11%。推荐申报2019年度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项目6个,在全省占10%。组织饶阳县和安平县参加了全省农产品产地初加工项目观摩调度会议。目前,两县正开展摸底申报工作,预计8月份开工建设。推荐饶阳县王同岳镇和故城县建国镇申报了2019年产业强镇示范建设项目,其中故城县建国镇入围。

扶持“一村一品”。市农业产业化办公室组织武强县、阜城县等6个县市区的12个村申报2019年度“一村一品”产业扶贫示范村。目前,正在组织各县市区开展2019年度“一村一品”网络填报工作,并择优推荐阜城县刘老人村和景县赵集村申报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3至4月份,市农业产业化办公室牵头组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商务局等部门赴饶阳县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送政策、办实事、抓落实、促发展”活动,逐一实地走访饶阳县67家规上企业,解决问题126个。他们还配合市发改委组织开展了产业提档升级工作。

抓好农业大招商。5月16日,市农业产业化办公室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衡水·北京科技创新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投资环境说明会,宣传推介项目18个。5月18日,组织冀州区、景县、武强县和饶阳县等4个县市区参加了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6月18日至19日,组织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在邢台市召开的全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大会。饶阳县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项目和故城县新好福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前花园村祖代猪场项目与合作方现场签约。

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推进农产品服务、运输、流通、销售等传统第三产业的基础上,我市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等手段,积极推进现代第三产业发展,培育农产品电商、冷链物流、智慧农业等新模式,发展创意农业、体验农业、景观农业和休闲农业等新业态。市农业产业化办公室坚持把推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作为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在运行机制、利益分享、提高核心企业竞争力等方面积极探索,在做大做强13家省级示范联合体的同时,积极培育新的联合体。

培育农业品牌。我市建立品牌资源库,积极打造区域公用品牌,鼓励企业利用各种平台投放广告,提高品牌知名度。我市组织企业参加全国各地的各种交易会、博览会、发布会等,扩大市场影响力,提高市场占有率。各县市区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支持自主品牌发展。

今年下半年,我市将继续推动农业产业化工作向纵深发展,组织企业走出去,做好农业招商工作,积极参加中国农产品交易会、廊坊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等活动,并计划组织企业参加第三届省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继续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组织开展督导调度、观摩拉练等活动。继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银政企对接活动,努力破除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资金瓶颈。引导工商资本支持参与农业产业化,进一步积蓄发展动力。积极做好益农信息社运营平台建设、运营商遴选等工作,力争实现“年底覆盖80%行政村”的目标。(李辉)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