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冀州区双冢村——汉风古韵中的法治乡村

2019-08-28 10:50:01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古朴壮观的汉阙大门,古色古香的门头瓦当,尽显复古风格的沿街人家……走进冀州区冀州镇双冢村,不禁令人产生穿越时空的错觉。双冢村除了注重传承历史文化,还重视法治建设,今年以来,村里掀起了“法治学习热”,成为汉风古韵中的法治乡村示范化建设的典范。

挖掘历史 打造“汉风小镇”

近日,记者来到了独具特色的双冢村,走在村里宽敞笔直、充满汉风古韵的“丰”字街道上,到处可见村民们的幸福生活片段:在村民活动中心,大家聚在一起聊天健身;孩子们在宽阔的广场上打乒乓球、嬉戏奔跑;每家每户的大门外都有沉甸甸的柿子挂满了枝头,尽显一派优美的田园风光。

双冢村有1300余人,全村298户居民,现有采暖钢制片生产个体企业60家,人均年收入超万元。双冢村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美丽的古老传说。相传,汉朝开国大将张耳,辅佐刘邦奠定大汉基业,被封为汉赵王。从史料记载推断,双冢村东北的两座古冢即为汉赵王张耳之墓,双冢村也正是因此而得名。

2015年,双冢村投资近千万元,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突出“汉风古韵”特色,新建550平方米的村民活动中心、800平方米的汉赵王广场、4处汉阙,硬化环村公路3000平方米、主街道1.2万平方米、胡同2.1万平方米,新安装前后街地下排水管道4000米,对主街道进行了立面改造,种植龙爪槐、冬青、观光树3万余棵,安装路灯、射灯220盏,全村实现了绿化、亮化、美化、净化。村里还建立起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建设垃圾池,配备保洁员,改造卫生厕所486处,建成50吨污水处理站一座,群众的幸福生活指数不断提高,2016年顺利通过了省级美丽乡村验收,被评为省级精品村。“在我们村,保持村容整洁干净已经成了大家的习惯,你在我们大街上走,就连一张废纸都看不到。”村民们乐呵呵地说。

全力打造“法治乡村”

近年来,双冢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得到完善,村民生活质量得以提高,经济“富”了,群众“乐”了,双冢村村民更加安居乐业,干群关系更加融洽,村民遵法守法意识增强,矛盾纠纷减少,这些都离不开双冢村的“法治乡村”文化建设。

今年以来,在全力打造“汉风小镇”的同时,双冢村将“法治”融入日常文化生活当中,在村民当中掀起了一股“法治学习热”。村里在主干街道打造融传统文化、法治文化于一体的法治文化一条街,安装大型法治宣传架,修建法治宣传橱窗,展示重要法律法规、法治故事、该村历史上的名人事迹等内容,供人们休闲娱乐时观看学习。村里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的力量,在村文化大礼堂旁张贴律师个人信息及微信二维码,发放法律咨询便民卡有效畅通法律咨询和疑难纠纷解决渠道,确保村干部和村法律顾问能第一时间依法调解办结。

在农闲季节,双冢村通过开展普法志愿者进农村、培养法律明白人等活动,利用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党员干部和村民群众学法、信法、用法,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思想和行为自觉。村里成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由法律意识强、综合素质好、在群众中威望高的村民组成,同时借助“和为贵”调解室力量,及时将村民之间的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防止民转刑事件的发生。

今年6月,双冢村法治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全市综治中心和法治乡村规范化建设现场观摩拉练活动中名列衡水市第二名。村党支部书记翟建华高兴地说:“美丽乡村不但要物质富裕,还要精神富裕,这都离不开法治建设,村民知法、讲法、守法,真正把法治融入生活当中,我们的乡村才能建设得更加美丽富强。”王秀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