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岁月如歌 初心如故

2019-07-22 11:36:22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日上午,笔者来到市区丽景名都小区一座6层小楼,拾级而上,1楼就是刘库盈老人的家。陈设简朴的室内,一面小黑板格外引人注目,上面写着“祝福伟大新中国70周年生日快乐”字样。“希望借咱们的报纸向祖国寄语祝福,祝祖国永远繁荣昌盛。”面色红润、吐字清晰、精神矍铄——我们面前的刘库盈,仿佛不是一位年近百岁的老人。

“1938年参加革命,1940年入党,是我这一生引以自豪的光荣时刻。”“不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我们都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如入党誓言那样,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着刘库盈的缓缓讲述,我们跨越历史的长河,被带回到那段峥嵘岁月。

怀着一颗抗日救国的心,他毅然投身革命

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挑起“七七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爆发。“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刘库盈的脑海里深深烙印着这句话,15岁的他誓死不做亡国奴。

怀着一颗抗日救国的心,刘库盈先后加入了农民救国会、青年抗日先锋队、中心村武装委员会等抗日组织。他从小跟随爷爷习武,深得形意拳拳法精髓,又因表现非常突出成为了武装委员会的指导员,便组织青年习练形意拳,参加抗日活动。

“因为有了比较正式统一的抗日组织,我们武装队的力量也变强了,大家伙儿自制了一种土武器——‘小钢炮’。”刘库盈回忆说,夜深人静的时候,他们就悄悄潜入敌人的炮楼附近,机警地躲在旁边的梨树林里,端着“小钢炮”朝日军开火。“因为天黑,敌军不知道下边到底有多少人,压根儿就不敢下来。而且我们躲在梨树林里,他们轻易也射不着。”说起当年抗日的情景,刘库盈非常自豪。

刘库盈和战友们凭借智慧和勇气巧妙地同敌军周旋,让沧石路一带的日伪军惶惶不可终日。也是在那个时候,他开始参加抗日学习班,接受共产主义教育,为日后入党奠定了思想基础。

庄严的入党誓词,就是此生不渝的初心

刘库盈的入党时间要追溯到1940年。这一年,日军连续对我根据地进行“扫荡”,并实行残酷的烧光、杀光、抢光“三光”政策。八路军在敌后发动了著名的百团大战。此时,受共产主义熏陶、誓为革命奋斗到底的刘库盈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庄严宣誓入党。“那一刻没有党旗,也没有旁人参加,我就在同村党员刘会等人的见证下,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说起那神圣的一刻,刘库盈神情分外坚定,“共产主义是信仰,也是引领我奋不顾身为革命奋斗的方向。”

入党后的岁月里,刘库盈坚守他入党时立下的誓言,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置于最高位,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

“那时候,敌方占领区几乎是‘碉堡成林、壕沟成网’,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传递情报。”刘库盈回忆道。时任冀中军区六分区、八分区通信站站长的他,屡屡和战友们在险境中往来奔走。

“我们装扮成拾粪的,把文件巧妙地藏在粪筐底下,然后铺上席子和土,最上方再用粪便填满,以此躲避敌人的检查。”刘库盈说,“极为机密的文件,我们都是用杨树叶裹起来含在嘴里,遇到紧急情况就将树叶连同信件一起嚼烂咽下去,确保情报不落到敌人手中。”在那艰苦卓绝的年代,刘库盈和战友们用生命护卫着情报,“有好几个战友就是在那时牺牲的。一个战友被捕后被打得死去活来,就在我们深州西魏村那儿投井了。敌人将他打捞上来,他还冲着那些汉奸大骂,‘你们不救中国,救东洋,你们没有好下场!’”忆及当年并肩作战的战友牺牲时的情景,刘库盈不禁泪流满面,“他后来被敌人活埋了,新中国成立后也曾派人寻找过他的尸骨,但始终没有找到。”

刘库盈回忆说,大扫荡时期,游击队队长张进才(音)曾率领12名战士躲过了300名日本兵的疯狂大扫荡。“他们只有一杆三八枪,肯定打不过对方。张进才就对自己的战友说,‘你装子弹,我来打,让12名同志撤退。’说这话的时候,他还把文件和党费给了战友,让他们转交给党组织。”说到这儿,刘库盈哽咽了,“张进才掩护12名同志成功撤退,自己却在过沧石路时英勇牺牲了。抗日战争时期,那些战友们为国家为人民牺牲自己,保护党的力量,他们的精神实在难得。”

2005年与2015年,刘库盈分别荣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和70周年纪念章,他一直用心珍藏。“这是国家对我们英勇抗日的肯定。不过,这份荣誉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也属于已经故去的战友们。”刘库盈捧着纪念章深情地说道。

邢台、邯郸、衡水,都曾留下他奋斗的足迹

时间指向1958年。邯郸要修建岳城水库,彼时遵从组织安排的刘库盈已经离开深州,扎根邢台市清河县八年,先后出任县兵役局政委、县委组织部部长,参加过全县抗洪救灾、组织宣传等工作。当组织找到他,告知他邯郸要修建岳城水库,条件艰苦,急缺干部。他毫不犹豫地说:“我可以去!”

就这样,怀着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崇高理想的刘库盈,率领民工队伍一路来到了邯郸磁县。“有这么一句话,‘太行人民无冬闲,地冻三尺照样干!’说的就是建水库的人们。”忆及当时的劳动场面——30万民工布满5公里长的大坝施工现场,5万辆拉土排子车穿梭在水库大坝上下,如蚂蚁搬山一样将一车车土从坝底拉到坝顶,刘库盈感慨万千,“尽管天寒地冻,但民工们都干得热火朝天,处处人山人海,红旗招展……”

直至1962年衡水专区复置前,刘库盈一直在邯郸工作,曾出任水利公司副书记、水利工程处书记,为邯郸水利工程建设做了大量工作。

1962年刘库盈回衡。此后20年,他就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药材公司、建筑总公司、基本建设局……他在衡水大地上留下了一个人民公仆任劳任怨的足迹。“我心里一直有一个坚定的信念,那就是要对得起自己的职务,对得起身后的人民,对得起那枚党徽。”刘库盈朴实纯粹的初心,滚烫依旧。

离休仍不忘学习,寄语年轻党员不忘初心

“我爸很少对儿孙们提要求。说得最多的就是‘生在和平年代的你们有福气,更要努力学习,为国争光。’”刘库盈的三儿子刘印芳如是说。最让刘库盈欣慰的是,一家四代有18位共产党员。

过去的是岁月,不变的是信仰。离休后的刘库盈一直保持着读书看报、收看电视新闻的习惯。每天上午,他都会打开新闻频道,戴上助听器,拿出纸笔,边听边记。在他的本子上,整整齐齐地抄写着“不断开创党建新局面”“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等句子。他解释说,自己是“老了也要跟党走,初心永远不能忘!”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一名有着79年党龄的老党员,刘库盈有三句话要送给年轻党员——

第一句话:听党的话,不管多苦,党指到哪里就干到哪里。

第二句话:要一辈子跟党走,永远不变初心。

第三句话:信仰不变,学习不止。

采访中,刘老总是跟我们说,“在战场上也好,在和平建设时期也好,我就是完成了党交给我的任务,这都是我应该尽的职责,说不上有什么功劳……”

莫道无名,人心是名。这就是刘库盈,一位年近百岁却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无私与赤诚本色的老党员。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让我们向他——致敬!(朱微)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