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弘扬传统美德 传承孝道文化

2019-07-17 11:15:29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弘扬传统美德 传承孝道文化

——记“全省最美家庭”王小荣家庭

孔颖

安平县南王庄镇王刘乡村王小荣和她的家人,弘扬传统美德,传承孝道文化,用三年时间,举办了38场“百善孝为先、孝心饺子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孝老这一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王小荣一家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做贡献,被评为2019年全省最美家庭。

王小荣是一个个子不高、不善言辞的农村妇女。二十多年前她进城独自打拼,靠着农村人肯吃苦不服输的韧劲,摸爬滚打到现在成为了安平服装销售行业的领军人物。早年创业的艰辛,以及父母的早逝,让不惑之年的她在物质财富的积累之后时常懊悔自己因生活压力所迫只顾维护自己的小家,却忽视了对父母的陪伴照料。古语云“子欲养而亲不待”,王小荣时常因为思念父母而暗自落泪,内心想弥补父母,重温陪伴父母的温情。就在2015年一个念头在王小荣的心里闪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把爱给身边的老人,是尽孝道,也是回馈父母”。

2015年11月19日(农历九月初八)首届“百善孝为先、孝心饺子宴”在王小荣的出资号召下,在村干部和爱心人士的共同参与下悄然拉开了序幕。然而这份孝德,这份坚持,到今天已经整整三周年,三年来,三十八届孝德饺子宴像一种习惯,在王刘乡传递起来。月初,王小荣会在南王庄镇的乡亲群里发起号召,为初八的饺子宴精心准备,在外经商的老板虽不能回家帮忙包饺子,却踊跃捐出善款,提供物质支持;外村的锣鼓队也踊跃报名,想着给王刘乡的老人们带来耳目一新的演出节目,带去欢乐;本村的闺女媳妇甚至是体健的叔叔舅舅也早早来到爱心小院里洗菜、和面、布置桌子;王小荣更会亲自登记本月过生日的老人名字、年龄,在城里的蛋糕店为老人们定制生日蛋糕,买件新衣裳……初八这一天,三乡五里的老人们纷纷来吃饺子宴,有时多达七八百人,他们享受着儿女无尽的孝心和关爱,近百名爱心人士在饺子宴上热情地忙碌着:包饺子、发礼品、唱歌、跳舞、理发、洗脚……那温馨的服务场面,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位老人。孝德饺子宴像一棵蒲公英,把爱和孝道播散到王刘乡村的每一个家庭,进而传播到三乡五里,邻里祥和,母慈儿孝,婆媳和睦的氛围在这个平凡的村落里幸福地围绕。同时参与活动的义工也重温了孝道,洗涤了心灵,体验到了感恩天下父母,服务大众给自己带来的快乐与幸福。

王小荣作为孝德饺子宴的发起人,三年来一直得到家人的支持,儿子儿媳深受她的影响,先后多次参与饺子宴,并和爱心人士们借助这个孝德平台,从小家情怀到乡村大爱中一路坚定走来,弘扬了中国几千年来的孝道文化,唤起人们的孝道意识,凝聚了和气,传承了美德,为促进家庭的和谐和社会的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王小荣说,“孝德饺子宴”会一如既往地办下去,在未来的日子里会用更大精力做好孝道,传承孝德,将孝老敬亲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让老年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爱心,更让年轻人学会敬老爱老。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