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生活>>

“美丽河北• 优秀蓝天卫士”电视记者刘振兴受邀参加衡水市“时代新人”主题展演

2018-04-26 16:47:45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美丽河北• 优秀蓝天卫士”电视记者刘振兴受邀参加衡水市“时代新人”主题展演。刘晓慧 供图

记者刘振兴。刘晓慧 供图

4月20日下午,衡水市举办以“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为主题的“时代新人”展演活动。衡水广播电视台记者刘振兴作为该市新闻宣传系统唯一当选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大气办联合授予的“美丽河北•优秀蓝天卫士”,衡水市委宣传部、衡水市大气办联合授予的“幸福衡水•最美蓝天卫士”称号的代表受邀参加了衡水市“时代新人”主题展演活动。

刘振兴,男,共产党员,主任记者,衡水市第一档由衡水市大气办、市广播电视台、市环保局联合主办的环保电视新闻栏目《美丽衡水》制片人。去年,在衡水市委宣传部和衡水市大气办联合在全市开展“幸福衡水·最美蓝天卫士”推选展示活动中,根据参评单位推荐、公众投票和专家评议,最终被推选为“幸福衡水.•最美蓝天卫士”荣誉称号;在河北省委宣传部和河北省大气办联合开展的“美丽河北•最美蓝天卫士”推选活动中,荣获“优秀蓝天卫士”称号;由衡水市委宣传部作为该市正能量“网红”推选参加由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新华网共同主办,新华网河北频道承办的“中国网事·感动河北”2017(下半年)网络人物评选活动。

在衡水电视台参加工作20年来,他非常热爱党和人民的新闻事业,始终怀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坚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遵守社会公德,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新闻文化素质。在工作中他切实强化“四个意识”作风扎实、开拓创新、敬业奉献、诚实公正、团结协作、严于律己。先后在《衡水新闻联播》、衡水电视台第一档新闻评论性栏目《热线访谈》、衡水电视台第一档大型民生栏目《直播三十分》后改版为《直播衡水》从事采、编、播、摄以及副制片人工作。2015年底,由衡水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史建岭大力推荐台党委决定派他担任衡水市第一档由衡水市大气办、市广播电视台、市环保局联合主办的环保电视新闻栏目《美丽衡水》制片人。“不干就不干,要干就干好”是该同志工作的标杆,精益求精是他一贯的工作作风,做人做事都是雷厉风行,但求实效。他多部作品获河北新闻奖、河北广播电视奖等奖项,本人也多次荣获省、市“优秀新闻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敢于担当 咬紧牙关克服困难勇挑重担

蓝天白云、青山碧水是我们每个人向往的美好家园。当前,环保问题已成为中央、省、市、县、乡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极为关切的社会焦点问题之一。按照衡水市大气办、衡水市广播电视台党委的决定安排,2015年11月份他被派到衡水市大气办负责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宣传工作,并积极筹备开播该市唯一一档电视环保新闻栏目《美丽衡水》。当时电视台就派了他一个人在大气办,在任务重人手少的情况下,为了不耽误工作,他克服重重困难,带着严重胃病坚持全天24小时值班,吃、睡、工作全在市大气办。不管是会议、调研;还是突击夜查、日常巡查,只要接到命令,他立马跟随出去采访,回来后顾不上吃饭休息,又全身心扑在电脑前,写稿子,剪片子,饿了泡袋方便面吃,困了趴在电脑桌上打个盹。每天片子剪完及时送到《衡水新闻联播》播出。同时,他上下沟通、左右协调,积极跑办,在市大气办、市广播电视台、市环保局各位领导和部门同事们的大力帮助和支持下,《美丽衡水》栏目首播终于在2016年2月1号(农历腊月23)周一晚上衡水新闻综合频道黄金时间晚8点30分提前一月开播。

《美丽衡水》栏目是一档以“追击污染事件,剖析环保热点,传播生态文明,共建美丽衡水”为宗旨的新闻杂志型栏目,她填补了衡水没有环保电视新闻栏目的空白。栏目设置有《直击调查》、《环保资讯》、《环保关注》、《环保生活》等版块,既宣传市委、市政府精准治霾理念、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成效,及时反映社会各界呼声和群众期盼,讲好衡水治霾故事;又主动发现污染线索,反映给环保执法人员共同深入到污染现场,企业车间参与处理并进行跟踪拍摄采访;同时积极配合环保、公安、住建、城管、市场监督、质监、发改等市大气办成员单位围绕大气污染防治采取的各种专项执法活动进行电视新闻报道。为了让社会各界能够更好地了解环保、参与环保、支持环保、监督环保,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他努力将《美丽衡水》这一栏目打造成为该市环保工作的窗口、公众参与的平台、联系大众的纽带。同时通过节目的播出,有力推动各级领导树立起了绿色的政绩观,企业树立起了绿色的发展观,全社会树立起了绿色的消费观,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冲在一线 威胁与风险面前绝不退缩

站在环保第一线,他时刻谨记责任,在威胁与风险面前不退缩,一次次揭开破坏环境的黑幕,让环境保护成为一种响亮的声音;他用专业的视角来解析环保工作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用一组组数据和画面来反映群众对环境变化的担忧和焦虑;用文字、镜头记录和见证政府以及所有参与环保人士为青山绿水所付出的汗水与努力,这是一名电视环保口记者的责任。熟悉媒体工作的同行都知道,跑环保口的电视记者很辛苦、很危险,要不怕脏、不怕累,甚至某种程度上讲还得不怕死。无论是受到污染的河流还是非法生产的企业,只要报道需要,就必须靠近第一现场上前拍摄。去年夏天,有群众给《美丽衡水》栏目打来举报电话,说枣强新屯乡东里祥村村外的一片树林里,深夜有人偷偷炼制地沟油,严重污染周边村民的生活环境。接到线索后,他立即向市大气办领导进行了汇报,市大气办立即责成环保、公安等部门成立执法组,连夜赶赴枣强调查处理。半夜十二点,他带着摄像机跟随执法人员赶到了那片树林。当时天正下着雨,为了避免打草惊蛇,他们下车摸黑深一脚浅一脚步行3里多地,因为道路泥泞,他摔倒多次,膝盖磕破了,树枝划破脸颊和衣服,但他全然不顾,用雨衣裹着摄像机双手紧抱在怀中,拖着满脚的泥水硬挺着搜索到那家非法地沟油炼制点,还没靠近,两条拴着长链子的大狼狗突然从树后狂叫着扑向他们,冲在前面的刘振兴急忙闪躲一旁,幸好没被咬住,大家齐心协力将狗制服。而老板和雇工们趁机见状突然拉断电闸四下逃窜,现场顿时漆黑一片。凭借手电筒微弱光线,只见该地沟油窝点炼制场地十分简陋,无任何消毒设施,现场臭气冲天、污水遍地。黑乎乎的油垢覆盖了操作台和周围的地面,地上摆放了十几个肮脏的大油桶,油桶里泔水更是散发出阵阵恶臭。不远处两个灶台上支着两口大锅,锅中满满一锅死猪肉、内脏肉皮,两锅之间有一个简易过滤器,将炼出的地沟油与油渣分离。为拍出这触目惊心的场景效果,他爬上树从上往下拍镜头。执法人员当场对该加工地沟油窝点进行查缴,其中,缴获地沟油3桶、潲水油4桶,并当场断电,捣毁了加工设备。对逃跑的老板,执法人员表示将在周围走访确认此人信息,查清犯罪事实,一旦抓获将依法处理。三个多小时的执法过程,他全程记录拍摄,等回到单位时已是凌晨5点多了。在办公桌上趴着睡了一会,上班后,他顾不上疲惫,又赶紧写稿、找配音、制作,一直忙活到下午3点多才做完。经过领导审看后,在当晚安全播出了,他才长舒了一口气,拖着沉重的双腿回到家倒床就睡着了。

由于环保工作的特殊性,环保执法经常在深夜,而且没有周六周日等节假日。作为环保电视记者的他,冒酷暑顶严寒,起早贪黑,不管风吹雨打,进各种企业入不同恶劣环境车间,上工地爬烟囱进行拍摄更是家常便饭。由于牵涉到企业的经济利益,遭遇“闭门羹”,辱骂殴打也是常事,人身安全甚至遭到威胁。去年12月份,在启动重污染天气一级响应期间,深州一家镀锌企业非法排污,违规生产。他接到举报后反映给环监局并跟随执法人员赶到该企业。他们几经周折才进入厂区,可到了车间门口,里面灯光已关闭,工人们提前接到信儿跑光了。打开手电筒往里看,车间里边三个镀锌池正冒着热气,温度高达好几百度,一边机械还在轰轰作响。刘振兴在执法人员进入之前打开摄像机灯光冒着生命危险第一个冲进去寻找合适角度抓紧拍摄现场。刚拍不久,企业负责人带人突然从外边冲入,态度蛮横,阻挠执法。在环境如此恶劣危险的地方一旦发生冲突,后果不堪设想。面对一触即发的紧张场面,作为电视记者的他始终站在第一现场最前方记录发生的一切。幸好当地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领公安、环保等部门及时赶到控制了现场,经过调查取证,拘留了企业负责人并对该企业做出了20万元严厉处罚。这期场面惊险刺激一波三折的独家新闻在衡水广播电视台《美丽衡水》栏目一播出,在社会上就产生很大影响力、震慑力,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得到市大气办、市广播电视台、市环保局领导赞誉和肯定。他的现场表现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强党性和不懈追求的工作精神。作为环保线记者,他的报道深入到环境保护各个领域,他的每一条环境新闻都体现了作为环保记者的职业操守和社会责任。像这样的节目他还采制了很多:如《李谦深夜突击检查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衡水重拳整治涉污企业拘留13人》《市环保局夜查重污染天气应急Ⅱ级响应落实情况》《市环保局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月”活动》《我市破获跨省污染环境案刑拘10人》《冀州:谁胆大包天深夜往河里倾倒两千多吨危险废物》《市大气办严查市区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滨湖新区:这两家企业被环保部“逮住”》《安平:违法排污企业被严打整治33人被抓》《故城县政府领导因环境突出问题被约谈》等,均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对破坏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形成了有力的震慑。

创新宣传形式 一切为环保事业保驾护航

围绕“治煤”“治尘”“治气”“治车”“治企”等环保专项执法活动和中央、省、市督办整改的环保问题,他还策划拍摄进行集中和系列报道。比如:衡水市开展“大宣传、大排查、大执法、大整治”环保执法行动;衡水市三区城中村“煤改气”工程紧锣密鼓施工;衡水市开展“雷霆出击”“利剑斩污”专项行动;市区餐饮烧烤油烟治理专项行动;铁腕治污严查122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问题;20+5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等报道。从衡水市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1+27”行动方案到“智慧环保”科学治霾,从环保治理不力受处罚到“煤改气”经验……一个个在环保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取得的成功经验,通过他和《美丽衡水》栏目同事们的镜头及文字真实直观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同时他还充分适应时代新形势,应用新媒体,建立了《美丽衡水》栏目微信公众平台,把每期播出后的节目以及衡水市大气办需要及时发布的重要通知公告等内容第一时间快速上传到微信平台,然后分享转发到社会各领域的朋友圈,由于内容发布及时权威,微信内容的单条阅读量最高达到近10万。使《美丽衡水》电视栏目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引导力大大增强。这些报道客观严谨地将客观事实向社会及时传播,推动了全社会的环境宣传和舆论监督,为该市环保事业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美丽衡水》栏目开播两年多的时间,以新奇的创意,生动真实的内容和精美的编排制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的肯定和好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向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以及中央和省环保督察组汇报材料中多次提到衡水广播电视台《美丽衡水》栏目及发挥的舆论宣传作用,同时该栏目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为发动全民参与环保,营造节能减排、低碳生活的良好氛围,他还主动联系衡水中学、衡水职教中心、桃城区永兴路小学、衡水环保局、衡水广播电视台、衡水市第五人民医院、社区街道乡镇、企业商场等开展环保主题晚会、环保健步行、环保知识竞赛等各种环保宣传活动。

作为衡水市大气办宣传组负责人,他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还积极联系中央、省、市重点媒体,把衡水治霾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宣传出去。《衡水市科学治霾打好蓝天保卫战》《衡水铁腕治煤应对大气污染》 《中央、省、市重点媒体对我市“1+27”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体系进行集中采访活动》《最强五月天衡水环保攻坚“五连击”》等均被人民网、中新网、中国网、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等媒体播发。

“手握正义之枪,浓缩人间万象”,这是对记者职业的形象写照。两年多来,作为一名环保口的记者,他用自己的方式如实地记录着环保工作的进展和亮点,为衡水的碧水蓝天浇注了最美的一抹绿色。刚刚参加完衡水市“时代新人”主题展演活动的刘振兴说,“能够与各行各业最美人物沟通和交流,感受他们对本职工作、人民群众和祖国的热爱,让我自己的心灵也得到了沉淀和净化。作为记者,我将激情永在,2017年衡水市大气污染防治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1—3月份衡水市空气质量实现首季“开门红”,已退出全国74个重点城市“后十名”,这是衡水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各县市区、各职能部门、社会各界群众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我作为衡水广电人能参与其中战斗也感到骄傲和自豪。面对2018年我市环保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在市大气办、市广播电视台党委直接领导下,我将带领《美丽衡水》栏目组扛起记者的责任和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深入各类污染现场,与环保人真诚交流、交往、交心,倾听他们的心声,讲好他们的治霾故事;针对民生关切、民众关切、上级关切、社会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创新报道内容、宣传形式、载体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做好新闻宣传,为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衡水、生态衡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刘晓慧)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