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生活

胸中有大义 笔下有乾坤
——访河北省书协副主席、河北省书画院院长陈茂才先生

2017-12-12 10:51:57 来源:河北省书画院官方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生于渤海之滨黄骅、有过苦难童年、从军营里走出来的陈茂才,数十年来墨海畅游,苦苦追求,笔耕墨耨,不忘初心,终有成就。

古有“字如其人,笔正心正”之说。赏析陈茂才的书法即可想象其为人。他个子高猛,俊雅倜傥,气度非凡,人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年轻许多。他的大字气和,小字精到,既继承了传统书法的精华,又注入了时代审美的个人认知,形成了自己独到的书法语言。

其正书出于北碑与唐楷,行草宗法旭素及山谷、王铎等,小楷师法“二王”。观其书《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清静典雅,宽松流畅,灵巧工谨。行书变化多姿,转折、顿挫、运笔沉着痛快,点线俊美,下笔斩钉截铁,如断金切玉,干净利落,毫无拖泥带水,变化多端,给人清新愉悦之感。其行草条屏,飞动连绵,一气呵成,雄浑豪迈,蔚为大观。其书法艺术师古不泥古,既有古典书法的神采和意趣,又具有现代人的审美情趣,丰富、多样、富于变化的美感品质,这就是书论里的“随心所欲,不逾规”。

旭宇先生有诗云:“风翰三十载,人书俱入秋。强健名燕赵,大河笔下流。”对陈茂才的书法生涯和艺术造诣做了很好的概括。

俗语:笔墨当随时代,陈茂才的书法蕴含着宽博厚重的审美情趣,将他的才华和胆识,融于笔墨之间,给读者以心情爽快、美好向往的视觉效果。特别是他的榜书:大气磅礴,求书者众。河北乃至全国,题写牌匾百余处,“河北会堂”“河北省科学技术馆”“裴艳玲大戏院”“龙泉大桥”“锦湖大酒店”“仙台山”“万达商厦”“大雄宝殿”等牌匾均出自他之手。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