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生活

胸中有大义 笔下有乾坤
——访河北省书协副主席、河北省书画院院长陈茂才先生

2017-12-12 10:51:57 来源:河北省书画院官方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对书法艺术的学习、坚持,能够鞭策艺术家终生临池,笔耕不辍,追根溯源。陈茂才不怎么讲自己的书法成绩,说的是对自己题写的好多匾额作品的不满意。他这温文尔雅、谦和朴诚的性格给笔者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他说,书法是魅力无穷的,是最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但也是自己深感自豪骄傲而又感遗憾的艺术。每当他挥毫泼墨时,精神抖擞,情注笔端,一气呵成,兴之所致,可以三餐不吃,可以通宵达旦,可以写不到满意不停笔,真的是乐此不疲。当时满心欢喜,过几天再看此书作,感觉差唉、咤唉!以此观之,书法之遗憾恰恰也是一种美的艺术魅力所在,这个落差让我们对书法有了更高的追求,因此,我才说,没有最満意,只有更満意,满意之作永远在路上。

旭宇先生曾评价茂才的创作状态是“振衣千仞岗,濯足万里流”。而他则认为自己距离这种自由不羁的状态还差得远,所以常常提醒自己,要敢于不断否定自我,否则就意味着固步自封,恰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正是这样的创作态度,才使得他的书法艺术日新日进。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